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科院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下午,植科院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骥同志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专题辅导。

QQ截图20161017145744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霞辉)10月14日下午,植科院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骥同志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的专题辅导。学习会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同志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

孙骥从《问责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党中央制定问责条例的过程、问责条例的解读和问责四个大的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孙骥指出“十八大”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反腐新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新常态。此次制定和通过《问责条例》,一是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顶层设计;二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四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随后,孙骥回顾了《问责条例》制定和发布的过程,并带领与会人员逐条学习了《问责条例》。他着重解释了问责条例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责任划分。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时,他指出要层层压实责任,要抓好警示教育,要强化纪委监督,要坚持有责必问。他指出,学习问责条例要具有“三心”即“敬畏心”、“责任心”和“良心”,要对《问责条例》要心存敬畏,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的过程中看淡权力,看重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铭在心上;要“躬身自省”,以《问责条例》为镜,以正反典型为镜,看一看是否坚持了正确的思想信念、坚持了党的根本宗旨、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追求了高尚的道德情操;看一看是否正确处理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要“干净担当”,把自己摆进去,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认真劲儿履行职责,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责任落到实处;要“以上率下”,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规范言行举止,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同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引导党员守住纪律底线,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谈到学习体会,植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魏友伯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学习,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从价值、理念和行为三个层次认同,进而内化成价值追求,用正确的思想教育武装自己的工作。植科院副院长熊海林表示学习《问责条例》要做到“知行合一”,要“扛得起责任、放得下名利,对得起师生、摆的正身段,分得清是非、守得住廉洁”。

朱正宁提出,学院全体党员师生要认识到《问责条例》的意义,逐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责任。他指出,学习和贯彻《问责条例》,目的是推进学校事业、学院事业和师生事业的发展,要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心,同时要求教职员工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培养学生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社会精神的脊梁。

审核人:魏友伯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