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南湖跑,校园锻炼进行时

核心提示: 作为华农“三宝”之一环湖跑,自2014年10月正式实施至今已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刷南湖”也成了华农学生特有的一种运动方式。2016年是环湖跑制度实行的第三年,“跑步”“运动”“刷南湖”逐渐成为每一位华农人大学生活的关键词。

南湖跑起点处刷卡

南湖跑起点处刷卡

在校园里跑南湖

在校园里跑南湖(供图 陈雷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牧曦 李楠)“听力,早操,环湖跑。”华农没有人不知道这“三宝”。作为华农“三宝”之一的环湖跑,自2014年10月正式实施至今已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刷南湖”也成了华农学生特有的一种运动方式。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环湖跑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名单新鲜“出炉”,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被评为环湖跑先进学院;工程管理1401、植物保护1404、植物科学1502等10个班级被评为环湖跑先进班级。来自工程管理1401班的陈长轰、郑坤林,植科1502班蒙祖远等一批“跑霸”纷纷涌现。2016年是环湖跑制度实行的第三年,“跑步”“运动”逐渐成为每一位华农人大学生活的关键词。

                             学院“总动员”,锻炼热情与日高涨

连续两年获得环湖跑先进学院称号的公共管理学院,为配合学校工作,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在全院逐渐形成了“跑步成风”的氛围。从书记、院长到辅导员,从普通教职工到学生,全院从上到下传递着积极向上的运动理念。王鹏副院长每天坚持跑3公里;高建军副书记以及学院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环校跑等活动;公管院辅导员孙凯常常与学生同跑......良好的运动氛围影响了许多同学,公管院逐渐形成了有趣的“刷南湖文化”。

此外,创新环湖跑制度、丰富跑步形式也是公管院的一大特色。公管院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自由,将早操与晨跑对接,学生可以选择早起锻炼代替做早操。今年4月,公管院举行了“牵手南湖跑,趣味马拉松”特色活动,将掷飞镖、跳绳等一些素拓游戏与南湖跑融合,丰富运动形式,吸引了121人参加。老师与同学的组队“混搭”也是一大亮点。“跑步的时候人是最放松的。我经常约学生一起跑步,边跑边聊,无形中能对同学们有更深入的理解,也有助于我开展学生工作。”孙凯笑言。辅导员和同学们的距离也在跑步交流中不断拉近。

有人说女生跑步不行?一些人认为男生一直称霸“跑圈榜”,而外国语学院班级较少并且女生偏多,其南湖跑总圈数仍名列前茅。“外语学习有一定的特点,许多学生利用跑步的时间听英语歌、听听力或者朗读、默记单词,将运动与学习有机结合。”外院辅导员张秋实说,“我们院女生多,女生对于身材的要求比较高,又容易产生聚集效应,慢慢就带动起大家的跑步热情。”据了解,结合学院特点,外院借助新媒体平台推送跑步音乐推荐、运动小贴士等,为学生运动备齐“思想装备”。

                            “跑霸”纷纷涌现,“刷南湖”成潮流

工程管理1401班以总圈数5875.5圈,人均85.21圈的成绩夺得环湖跑先进班集体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跑霸班”。班长郑坤林说:“班里也没有特意强调或组织过锻炼活动,但是班里的好几个“跑霸”带动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他们天天去刷南湖,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跟着‘夜刷’,一起跑,加上跑霸们的圈数特别多,慢慢地累计起来就多了。”而班上的陈长轰、郑坤林、许庭、刘海清四位同学还参加了今年4月份的武汉市首届马拉松。“我比较爱跑步,一开始我每天跑步带动了郑坤林,郑坤林又带动他的舍友,慢慢的全班男生都会约着一起跑步。”大二担任公管院体育部副部长的运动达人陈长轰这样说,“跑步带给我很多东西,跑步的时候我可以完全放松,跑完后也觉得自己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

谈及成为“跑霸”后的感想,植物科学1502班的蒙祖远笑说:“去年刚来学校,听说院里有个学长跑了1001圈以后成了大家的偶像,我就想超越他,所以就默默的开始坚持跑步。”在他看来,在寝室玩游戏浪费时间不如出来跑步有成就感,“跑步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时候碰上雨天我也要冒雨去跑,感觉哪天不跑步就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蒙祖远这样说。商务英语1502班的体育委员赵臣辉在大一一年时间听了上千首英文歌,作为“跑霸”的他利用跑步的时间播放歌曲,学习英语。“作为班上的体育委员,我经常在班里宣传运动理念,带动大家跑步的热情。”行政管理1502班的慎荣翔则将跑步与交友联系起来,“在我看来,优秀的人一定是全面发展的。而热爱运动则是优秀的人不可或缺的特质。我经常与优秀的同学跑,在跑步时与他们沟通交流,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提升自我。”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