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华中农业大学着力建平台、抓活动、强机制,切实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学生“面对面”,突出思想启蒙。学校建设一批师生课余交流平台,校长、院士等教师定期走进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进行思想启蒙。植科院在2010年创办“问学斋”,每周坚持开展师生交流活动,迄今举办活动200余期,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为代表的专业教师,连续6年在新生开学第一天走进“问学斋”与全体新生及家长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生科院推出师生“千问计划”,引导学生带着问题与专业教师交流。食科院、经管院、园林学院、资环院分别建有“相约星期六”、“知行苑”、“耕读茶室”、“绿博轩”等师生交流平台,推动专业教师在课堂之外融入学生、帮助学生、启发学生。

指导学生“手把手”,突出实践养成。学校通过修订职称评审条件、工作量认定办法等措施,支持专业教师参与各类大学生实践活动,推动德育和智育互促共进。一是积极鼓励专业教师、知名教授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的指导工作;二是立足各学科特点,每年举办各专业技能大赛,把学生与学者、学科知识与学术实践衔接起来;三是开展“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带领大学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咨询、产业调研、生产指导等工作,让学生在收获农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担当起农业科技创新的使命和责任。

引领学生“肩并肩”,突出文化育人。学校高度重视发挥专业教师的学术文化育人功能。各学院通过创新育人机制,让学生不仅亲其师,更信其道,推动师生建立“学术共同体”身份认知。植科院在打造师生“问学”文化,推进师生交流的基础上,构建“硕彦计划”工作机制,吸引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大二本科生走进实验室,独立承担试验课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的学术品质,迄今共有400余名本科生进入该计划,继续深造读研比率达85%。资环院实施“绿苗计划”,集中优质学术力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水产学院打造师生“从游文化”,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从游沙龙、从游学业创业计划等,增强广大专业教师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