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校本慕课来袭,你学了吗?

我校首批MOOC上线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

核心提示: 本学期,我校自主建设的首批11门MOOC集中上线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目前累计选课人数达到95723名。上线课程中既有彰显我校学科特色的专业课程,也有面广量大的通识课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 王译文)“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一道非常讲究的传统名菜,上席时将整羊平卧在一个大的木盘中,羊脖上系上一红绸以示隆重。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姑娘会双手捧着哈达,唱着甜美的祝酒歌,敬献哈达并用银碗向尊贵的客人敬酒。”生动形象的描述配上烤全羊的图片,这就是谢定源老师在《中国饮食文化》MOOC中介绍中北地区饮食文化时的场景。

记者获悉,本学期,我校自主建设的首批11门MOOC集中上线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目前累计选课人数达到95723名。上线课程中既有彰显我校学科特色的专业课程,也有面广量大的通识课程。其中《动物生理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和《数学文化欣赏》3门MOOC已运行第二轮。

MOOC,让课堂无边际扩展

每周二上午10:00,是食科1506班吴臻同学非常期待的时间,因为《中国饮食文化》会按时发布新一周的学习内容。她会尽快寻找一段空闲的时间,坐在电脑旁,带上耳机,认真的收看最新发布的课程内容。“每一小节都会有随堂测验,可以帮助我巩固下知识点。”她介绍到,“收看完课程视频后,我会再把课程的PPT课件下载下来,边复习,边在网上完成章节作业。”

记者在《中国饮食文化》MOOC的讨论区看到,除了一般课程都设置的老师答疑区、课堂交流区和综合讨论区外,谢定源老师还新增了美食贴图、奇风异俗、你问我答、饕友交流等几大版块。活跃的讨论区里每天都充满了精美的美食图片和饮食风俗等交流。有同学在评论区里写到:“这是一门不适应深夜学习的课程。看完每集课程,口水都不停往下流,肚子也会咕噜噜地叫。感觉自己学完这门课程会胖十斤。”

“‘MOOC’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我可以让课堂容量进行无边际扩展。”谢定源老师在介绍MOOC建设背景时谈到:“我从1995年开始开设中国饮食文化这门通识课以来,得到了学生的好评,每年想学习的学生人数很多,包括很多外校的学生。但是受传统课堂容量的限制,无法接纳更多的学生。但当我课程搬上中国大学MOOC时,情况就大有不同了。本学期首次开课就有来自全国两万多名学生,可以在我的同一个“课堂”上,一起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

MOOC,根据学生反馈边拍边播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数学是复杂的公式和深奥的图形。如何在“深奥、枯燥”的数学课程中,领略到幽默风趣还带有浪漫色彩的数学世界?《数学文化欣赏》的MOOC课堂上,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两千余名同学可以一起随着沈婧芳老师所在的MOOC团队的讲解,找寻答案。

在《数学文化欣赏》MOOC中,每章的内容按照知识点被分为6—8个小节,一小节大约10分钟时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课不听讲了。”正在学习这门课程的刘星婕同学风趣的说到,“清晰明了的语言,配上形象有趣的图画,一章的内容不知不觉就学习完了,还让人忍不住想点下一集继续看。”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沈婧芳老师从最开始接触MOOC,到担任《数学大观》MOOC助教,再到现在主讲《数学文化欣赏》这门课程,已经经历了三年多时间。她形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是全新的教学模式,可以借鉴的经验比较少,只能慢慢摸索着往前走。她还打趣的说,“运行第二轮,心里踏实多了。我们的课程就像美剧一样,根据在线学生的反馈,及时做出调整,边拍边播。”

MOOC,把课堂还给学生

如何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这是《动物生理学》课程团队一直在努力思考探索的问题。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从探索翻转课堂,到今年4月MOOC上线,李大鹏带领团队一直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为了让学生们体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又保证学生掌握了相对扎实的专业知识。该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和线下互动的方式相结合,在面向社会学习开放的同时,对本校学生开展SPOC 课堂,学生三分之二的学时开展网络学习,三分之一的时间参加见面可的线下讨论,最终按照线上考试成绩、见面课成绩和结业考试成绩等部分,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分。

在动物生理学见面课上,两位女生通过双口相声生动地演说“心脏跳动之谜”,她们显然深谙相声的独特魅力,不断变换音调,生动明快的抓哏取笑渐入佳境,说到关键处不禁手舞足蹈,极具趣味性。台下的学生个个听得聚精会神,课程主讲老师李大鹏谈到:“《动物生理学》就是要把课堂转交给学生,促使学生个性化学习,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动物生理学》MOOC的上线收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课程组的老师们每天充分利用自己的零碎时间,泡在讨论区中和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汤蓉老师微笑者说:“MOOC的上线,看似运行轻快,但老师们的工作量着实比传统课堂增加了几倍。几千名学生的线上批改作业,讨论区答疑等工作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但是只要学生们学有所获,就是老师们最感欣慰和高兴的事情。”

MOOC,助力本科教学教学改革

MOOC发端于传统课堂,它的建立是对长期对传统教学过程反思,结合时代科技发展、现代人生活习惯加以改进的结果。正如水产1501的彭波同学所说:“我期待随着更多精品课程的不断上线,今后选课不再有时间、空间、学校、学院的限制,只要我对这门课感兴趣,就可以在最热门的课堂上网上‘占座’,一睹名师、名课的风采。”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将是我校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学校将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利用MOOC、SPOC等新型教学模式深入推动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去年,学校与爱课程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华农MOOC群。目前,所有上线的MOOC除面向社会开放外,均在爱课程网华中农业大学在线课程中心建立校内专属SPOC课堂,以针对校内学生开展混合式教学。同时第二批13门MOOC的建设工作也已经启动。“MOOC的建成,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推动了我校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效缓解了校内课程资源不足,不能很好满足学生需求等问题。”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