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16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落幕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暨学术交流会在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本届展销会共有来自20余省市的3000余位代表和国际同行参与,共有近两百家企业竞拍18头种特优级种公猪、104头优级种公猪参加了暗标竞购。

DSC_6442
会前,吴平等查看展销会现场

DSC_6467
拍卖会现场

DSC_6480
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专家库筹备活动开启仪式

DSC_6496
                        拍卖现场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郑文洁)10月18日上午,由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暨学术交流会在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副校长吴平教授,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红颂,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本次拍卖会。本届种猪拍卖展销会共有来自20余省市的3000余位代表和国际同行参与其中,共有近两百家企业竞拍18头种特优级种公猪、104头优级种公猪参加了暗标竞购。

“过去的一年,对我们养猪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陈红颂介绍道,目前湖北省正在进一步转变畜牧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省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工作也正式启动,一些环保不达标的小规模养殖场、户直接退出养殖行业。此外,为进一步加快生猪遗传改良进程,打造并巩固湖北省种猪大省的地位,《湖北省生猪育种实施方案》也即将制定,省级生猪遗传评估与交流工作同时启动,并将对拍卖测定工作进行重大改革,以服务湖北为主,逐步扩大为面向全国集中测定的拍卖。

吴平在致辞中表示,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已经成为广大行业同仁相识相聚、共谋发展的行业盛会,是养猪界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结交朋友的重要平台。我校多年来坚持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带动一个富民产业的特色发展模式,取得了以优质种猪、动物疫苗等为代表的 “六个一”标志性成果,学校也高度重视种猪拍卖展销会的展开,力争将其办成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牧业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

拍卖正式开始后,尚未登台的种猪便以洪亮的嚎叫声大展威风。身姿矫健,大腹便便,从出生到出栏,从三斤的猪崽到200余斤的威风凛凛的公猪,在近五个半月的成长期里,一头“猪王”的成长史可谓十分不易。养出了“外形评选”冠军长白种猪的吴险峰介绍,他们的养殖基地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筛选体系,头部、前驱、中躯、后躯、四肢……在断奶前期,猪的任何一个部位体貌特征不合格,便会被独立淘汰掉。这段期间,种猪的日增重被严格控制在了一千克左右,饲料转化率、背膘厚等指标也在精确把控中。产多、长快、好饲养、肌间脂肪含量高、肉质鲜嫩多汁的猪才配得上“猪王”称号。

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的“长白”种猪压轴登场,凭借优良的校正日增重、活体背膘率、饲料转化率、综合指数以及自信满满的现场表现,以4万元的价格获得标王称号。 

据悉,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它对提高我国种猪质量、推介养猪业创新科技、拓展养猪业创新经营、培养牧业人才和推动行业发展作用重大。

审核人:蒋朝常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