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青年教师“跨界”学制茶与品茶

核心提示: 10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园艺林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期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行茶思道”如期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参观茶园基地、采摘秋茶、体验茶叶加工、茶叶审评、茶艺观赏等,近30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体验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顾新宇 王译文 胡芬芬)10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园艺林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期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行茶思道”如期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参观茶园基地、采摘秋茶、体验茶叶加工、茶叶审评、茶艺观赏等,来自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十多个学院的近30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体验活动。

怎料茶园沁芬芳,韵丰熏醉采茶人

赵华副教授为青椒们解惑答疑
赵华副教授为“青椒”们解惑答疑

深秋的清晨,霏微晓露成珠颗,宛转田田未有风。“青椒”们早早来到南湖茶园,期待着一整天的“行茶思道”活动。

茶园里茶树长得郁郁葱葱,几乎遮挡了整条人行小道。“青椒”们在园艺林学学院赵华副教授的带领下缓缓穿行其间,一边聆听专家对茶园基地茶树品种资源特征、栽培措施的介绍,一边不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赵华介绍,我国西南地区是茶树的起源中心和多样性中心,我国有树龄3000多年的茶树,生产栽培中的茶树的经济年限为60年左右。我校茶园基地当初按照生态茶园的模式规划,已经收集保存茶树良种50余个,根据茶树具有喜阴怕晒的习性,四周有乔木可以遮阴,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茶叶品质,春天缠绕在四周乔木上的金银花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初夏有泡桐花,盛夏时茶树散发出怡人的清香,秋天有金桂争相开放,冬天有成片的腊梅盛开,茶叶的清香与不同季节的花香交相浸润,其独特的芬芳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针对青年教师提出关于近几年市场上流行的“古树茶”的相关问题,赵华解释到:古树茶资源目前已经得到政府和学界的高度重视,作为重要的种质资源被保护,市场上的古树茶较贵更多的是因为产量十分稀少,具体喜好也是因人而异。茶叶品质受品种特性、栽培管理和加工工艺影响很大。

听完赵华的介绍,“青椒”们暗暗感叹,虽常常来湖边散步慢跑,但没有想到身边小小的茶园,蕴含着这么多学问,茶之博大精深让人深深沉醉。

步影晨光采鲜叶,初火新烟制新茶

青椒们动手学炒茶
“青椒”们动手学炒茶

参观完茶园后,“青椒”们就开始亲自动手采摘鲜叶。一大片绿油油的茶树相互簇拥着,各品种的茶树规整地分布在整个茶园,空气里弥漫着深秋时节浓浓花香和悠悠茶香。“青椒”们零散地分布在茶园里,或腰系茶篓,或手提塑料袋,按照专业采摘要求仔细地寻找着一叶一芽、一叶两芽或一叶三芽,就像给学生们批改作业一般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在园艺林学学院黄友谊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青椒们手中的“袋子”大部分依旧没有鼓起来,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阮媛老师说:“看花容易绣花难啊,我第一次体会到采茶原来不仅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

采完鲜叶,“青椒”们一同前往茶叶加工车间,进行今天活动中最富有挑战性的一项——鲜叶加工。黄友谊介绍说,今天采取绿茶加工工艺,目标是制作碧螺春,其制作工艺相对于其他茶而言相对简单,老师们容易上手。接着,黄友谊为青椒们详细讲解了制作碧螺春的三步工艺流程:第一步是杀青,就是将茶叶倒入炒锅中不断翻炒,高温杀死叶细胞,预防红变,同时,利于鲜叶中的水分蒸发;第二步是揉捻,将炒好的茶叶放置冷却后,像揉面团一样不断搓揉,搓揉的力度开始的时候要轻,然后慢慢转重;第三步是干燥,待锅温达到70~75°C时,采用抖、炒、揉三种手法交替进行,要求边抖、边炒、边揉。十分钟左右,当茶叶达到六七成干时,继续降低锅温转入搓团显毫过程。他补充道:“最后一步的目的在于,蒸发叶子里的剩余水分,使茶香更好地挥发出来。”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房间里弥漫着淡淡的茶香,预示着茶叶加工过程接近尾声。黄友谊还请青椒们给自制茶叶取名并粘贴到茶叶样品袋上。有人效法“碧螺春”取名“碧波王”,也有人直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外国语学院王菲老师说:“无论我的碧螺春制作的结果怎么样,我相信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茶叶一定是最香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