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通过强化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生入学导航教育、突出新生安全意识教育来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强化新生理想信念教育。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开展红色故事会、红色歌咏会等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邀请专家教授给新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大学生成长”讲座,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通过微电影、现场分享等形式,讲述优秀学子的成长故事,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开展校园原创公益话剧《牵挂》公演,引导新生自觉践行志愿精神。

深化新生入学导航教育。完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设置《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导论课》必修课,将专业导学、安全教育、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文明礼仪和心理健康等内容列为新生入学教育重点。发放《入学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迎新志愿者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根据调研及时调整入学教育方案。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积极开展导学、导人生、导规划教育,组织新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博物馆、创新创业基地、校史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走进“问学斋”、深入学生宿舍、担任寝室导师,与新生聊成长、话梦想。

突出新生安全意识教育。完善数字迎新系统,组织4670名本科新生在网上安全微课堂集中学习了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16个大类、74个小类的安全教育课程。利用组建的近100个新生QQ群,设置“如何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新生安全报到的‘六个一律’”等新生热议话题。组织1185名志愿者与4670名新生对接,全程连线、全程引导、全程帮扶。开设“远离危险,平安幸福”安全大讲堂,配发《安全就在你我身边——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引导新生树立安全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2/201610/t20161018_285256.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