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检科院专家江育林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上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育林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与我校水产学院教授陈昌福在基因楼129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科学研究的艺术”和“我国水生动物疾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胜)10月14日上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育林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与我校水产学院教授陈昌福在基因楼129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科学研究的艺术”和“我国水生动物疾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

报告会上,江育林强调:“科学的思维应当是发散的,不能机械地套用公式解决问题。” 他通过讲述用药物治疗鲤鱼痘疮病的事例,建议大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非因循守旧,遇到病毒病便想研制疫苗进行救治。随后,江育林例举离心机转轴研究中人们思维从硬轴到软轴转变的事例,向大家阐述逆向思维的重要性。谈及科学研究中观察与试验以及假设与验证的密切关系,江育林介绍,实验设计不好会导致一些人为假象,从而得出错误结论;而假设是新知的发源地,必须经由严密的实验将其验证。

随后,陈昌福介绍了我国水生动物病害的危害以及控制水生动物疾病的途径。针对渔药问题,他指出我国渔药难以规范使用的原因在于未建立相关科学环境评价和水生动物模型,缺乏相应可靠的渔药评价平台。由于没有专业的渔药使用指导,养殖业者可以在养殖水体中自由使用药品,导致药物残留和水源污染严重。同时,大部分渔药生产者及经销商缺乏相应的渔药生产经验以及科研技术。因此,要做好水生动物疾病预防、做到健康养殖,必须建立科学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水产养殖模式。

最后,师生们就报告中的疑问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细致交流。

审核人:徐镇

【简介】江育林,男,1948年生于湖北武汉。1982年元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系,1985年赴西德慕尼黑大学水生所进修, 1987年返回水生所。任鱼病室副主任、病毒组组长、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评审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2008年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植物检疫研究所水生动物疾病研究中心任主任。亚太地区水产病害专家工作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博导、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陈昌福,男,日本爱媛大学理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从事研究领域: 鱼类免疫与病理学。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脂多糖(LPS)对鱼类免疫细胞的免疫学活性研究、鱼类种内遗传多态性和免疫应答关系的研究、鱼类免疫细胞上脂多糖(LPS)受体的定位与激活机理研究等。此外,主持湖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草鱼细菌性烂鳃病免疫防治研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