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校运会提前项目阳光五项举行

核心提示: 十步穿杨、徒手攀岩、长途越野。10月15日上午,一场兼具速度与力量的较量在素质拓展中心火热进行时。来自全校的23名男生、19名女生就今年校运会“阳光五项”全能比赛中射箭、攀岩、越野跑三个项目展开比拼。

射击比赛现场

射击比赛现场

登顶后的喜悦

登顶后的喜悦

奔跑在狮子山绿道上

奔跑在狮子山绿道上(供图 刘思颖 李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 龙彦辰)十步穿杨、徒手攀岩、长途越野,10月15日上午,一场兼具速度与力量的较量在我校素质拓展中心场地火热进行。来自全校的23名男生、19名女生就今年校运会“阳光五项”全能比赛中的射箭、攀岩、越野跑三个项目展开比拼。

随着三声哨响,精彩的比赛正式打响。只见选手们屏气凝神、瞄准靶心,“嗖嗖”几声过后,箭头便稳稳地直入靶环。八环、九环的高分不在少数,让围观的同学不禁发出赞叹。此次射箭比赛采用排位赛赛制,共分为两轮。选手需在靶位10米外进行射击,比赛使用的是张力为20磅的反曲弓,对射箭技巧要求较高。每轮各射6支箭,最后以两轮射中箭靶目标的总环数计算成绩。

“我和前面的选手个头差的有点大,把准心往下挑了7格才对准了靶心。”来自园林1302的陈尚珺在开始的试射环节中因调整准心不顺利而略显慌乱,但凭借之前比赛和平时训练积累的丰富经验,及时调整心态,最终获得了78环的好成绩。已经参加过两届射箭比赛的她传授了自己的经验:“我很喜欢射箭,这个运动项目能让我静下来。比赛时最主要还是看心态,要稳得住。”

刚刚挽弓作罢,选手们就立即前往攀岩场地一较高下。女生比赛使用的是墙体平直,障碍较少的速度墙,而男生比赛攀登的技术墙则相对起伏较大,难度颇高。比赛过程中,下方都会有工作人员控制攀岩绳索以保障选手安全。若参赛者到达指定顶点,则以用时多少排名;若未能登顶则记录其成功攀爬的高度来判定名次,高度相等则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选手们按照各自规划的路线进行徒手攀岩,有的稳扎稳打、动作从容;有的灵活多变、如履平地;也有部分选手因为体力不支遗憾地中途退出。对此,一旁的攀岩指导老师施克进指出,在攀岩前选择路线时,应仔细观察墙体形态,巧妙利用大柱点着力、下肢力量为主、上肢引导进行攀爬。同时全程保持腿部弯曲,手臂打直的正确姿势可以帮助选手在前行中省下不少体力。

“太刺激了!我没想到自己能够登顶!”工商1502班的史明月在成功登顶回到地面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尝试攀岩,攀登时虽然在障碍处遇到了一点困难,但自己鼓了把劲还是冲了上去。“很有成就感,我好像爱上攀岩了。”史明月开心地说道。

最后,五项全能中的越野跑比赛正式在竹苑食堂后的狮山绿道入口处开跑。所有选手沿狮山绿道预设的指定线路经过多个上下坡道及弯道,跑至南湖点处后返回起点,全场共3.5公里。赛程中,每一个岔路口都有志愿者对选手进行指引,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全程待命,共同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

不到短短二十分钟后,终点围观加油的同学中传来一阵欢呼,植保1504班王禄阳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终点线前,冲刺后的他一路小跑显得很是兴奋。王禄阳表示,自己很喜欢体育锻炼,赛前坚持每天刷圈来提到速度,同时他也在积极准备30日在武汉举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

此次比赛的总裁判长龙波表示,越野跑借由去年新修建的狮山绿道作为比赛场地,是今年新增设的“阳光五项”全能项目。从近几年的比赛情况来看,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有所提高。龙波认为,这和学校近年不断拓展完善的体育教学课程及积极开展的体育活动密不可分。

据悉,我校“阳光五项”全能运动在2011年正式加入校运会比赛项目。为鼓励参赛者,全能比赛成绩将纳入校运会总排名,且获名次者将得到双倍加分。旨在锻炼同学们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生存能力,推广阳光体育运动。

审核人:龙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