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农业新闻网】科学家为小学生讲述水稻故事

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夕,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教授彭少兵在给小学生上课,普及水稻常识。

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夕,武汉市格鲁伯实验学校小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体验“水稻的一生”,增加爱粮节粮意识。

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夕,武汉市格鲁伯实验学校小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试验田亲手收获水稻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脱粒。

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夕,武汉市格鲁伯实验学校小学生走进华中农业大学试验田,在老师的指导下收获水稻,亲手进行脱粒后,观看老师对稻谷进行研磨加工。

“水稻是怎样生长的?如何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食物?”

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夕,武汉市格鲁伯实验学校37名二年级小学生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水稻试验基地,开展自然探秘营活动,了解水稻的一生。

世界知名水稻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彭少兵教授为孩子们做了一次生动的科普报告。“人生就像一个圈”,彭少兵在幻灯片的开篇放了一张世界地图,用椭圆型线条在地图上勾勒出了他在国内外的求学之路与立业之道,并以亲身经历的各种科研、生活趣事,配上精心准备的珍贵历史图片,娓娓道来了“一个水稻科学家的成长过程”。课堂中,他不时与孩子们互动,在当前全球气候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他教育孩子们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粮食和水等自然资源,鼓励孩子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做个有心人,争取发明创新。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勇给孩子们展示了大量的图片,先讲述了水稻从种子萌发的营养生长期到田间完熟的生殖生长期,普及了水稻主要生产环节等一些基础知识。随后,带他们到校内的水稻试验田里,去实地亲手体验了水稻收割、脱粒,观看了稻谷去壳、研磨的全过程,并把加工好的稻米放进他们亲手拓印制作好的小米袋里。孩子们拿着装好的米袋欢呼雀跃,“田里的稻谷真的就变成吃的米啦”。

“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带学生来华中农大参加活动的格鲁伯学校国学老师袁琳告诉记者,这是平常就教学生们诵读《弟子规》里的话,他们接触到类似有惜粮教育意义的诗文已有《悯农》其一、其二等作品。除了传授国学,自然教育也是格鲁伯的特色教育方式,通过在周末开展自然探秘营等活动,旨在启发儿童亲近自然,培养儿童热爱自然的心,以及在自然中发现和创造美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