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山区孩子的国庆假日

10月4日,参加“山区儿童国庆城市行”的孩子们在湖北武汉黄鹤楼前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文/图

“这是我第一次出来,外边挺大的,很多新奇的东西。”

10月1日-7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带着33名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大山深处的小学生,组织参加了“山区儿童国庆城市行(武汉站)”活动。孩子们纷纷感叹,“城里的建筑好壮观,人很多,特别热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受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及其支教精神感召成立。

十余年来,在泥泞险峻的山路上,一批批华中农业大学的优秀学子传递火种、接力支教,把感动变成行动,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花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大方县猫场镇为民小学,已资助上千名贵州贫困儿童及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有的进入大学深造。当前,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的摩峰小学支教也已开展了3届,两地四校15名支教队员的到来,将给600多名在校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一抹亮丽色彩。

在华中农业大学、中建三局等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山区儿童城市行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在中建三局建筑项目“光谷之星”参观,体验现代化城市建设,对在外务工父母的工作环境有了切身的感受;有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未来科学家班”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面包房”学习,体验科技魅力,并上了外教教学的第一课;还参观了湖北电视台,登上龟山电视塔,游览了武汉科技馆、黄鹤楼,极地海洋世界……

“老师,我要多拍点照片,带回学校给同学们介绍介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更希望和大家分享!”

“老师,这里交通真的很方便,我们那边人走路真的太辛苦了。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帮村里把路修好!”

“老师,我们那边现在种地都是人工,这边到处是机器,真的太神奇了。我想以后造出那种自动的小机器人,这样种地会轻松好多啊。”

“老师,我以后一定要考上好的大学,学到更多的知识。虽然我们那边很苦,但那是家园,以后要像老师嘱咐的那样努力建设家乡,改变现状!”

一路上,孩子们向带队老师不停地表达激动之情,每天所见所学,都是他们从来没看到没学到的,非常有收获,甚至晚上做的梦都跟平常不一样了。

“身处大山中的小学生们几乎处于与外界相隔离的状态,由于长时间感受不到父母在身边的温暖,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也有一种向往,我们,可以做那么一点。”活动组织者、第十一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孙潇告诉记者,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这33名小学生好比是梦想的种子,希望通过这次“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活动能让山区儿童体验到城市和大学生活,使孩子们增长见识、开拓眼界,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

“一声呼唤,您们毅然离家,到偏远山区,为农村的孩子们传授知识,讲述外面世界的美好,遇到您们,是我们大山孩子的幸运。”支教团曾在贵州支教过的田玉霞、陈俊是今年考入武汉高校的大一新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也参加了部分活动,帮助照看小学生。活动中,他俩亲身体会了孩子们脸上挂满的幸福笑容,并代表大山的孩子给支教老师们写了一封感谢信:“是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渴望外面的世界,也因为有这样的渴望,让我们更加地去努力和奋斗。”

“农业大学的支教应该是对农村孩子有独特的情怀、责任和服务意识。”活动组织者、第十二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昂的家乡在黑龙江,他将在贵州山区开展一年的支教生涯。谈起这几天的活动经历,李昂感慨说,累,精神高度紧绷,但同时也很快乐,不仅是一个人快乐,而是大家的快乐。走山路家访时,看到这些孩子在家里独当一面的早熟,家务活农活都能干。到了城里参加活动,孩子们就恢复了本来年纪无忧无虑的童真。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由内而外的兴奋感,令他终身难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