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林科院与我校合办林学“英才班”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上午,由我校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办的林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林学“英才班”将依托园林学院林学专业开办。

场景特写——姚丹薇-3-2_副本

林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场景特写——姚丹薇-4_副本

邓秀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南湖网讯(记者 周捷凯 新轩)10月15日上午,由我校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办的林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以及两单位相关部处、院所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首届林学“英才班”拥有56名学生。

会议伊始,邓秀新对中国林科院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林学系的发展历史,指出我校林学学科正处于发展的关键爬坡期,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国林科院联合办学,全面提升林学系的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科实力。他指出,学校不断推进“开放办学”的层次和范围,积极向社会开放、向国际开放,吸纳外部优质资源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此次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办林学“英才班”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同时,邓秀新也对联合办班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培养方案协调一致;希望双方老师合作紧密;希望科学研究合作互助。最后,他勉励在场的“英才班”的学生:“你们赶上了好时机,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利用好机会,来把未来的路走得更踏实、更成功。”

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邓俊涛介绍了开办英才班的基本构想。他表示,林学“英才班”将依托园林学院林学专业开办,邀请中国林科院专家来校授课、举办专题讲座,和中国林科院联合开展教学实习、实践实训工作,并建设为中国林科院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学生代表蔡梦卿表示:“英才班的开设让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对林学专业的重视,相信在英才班的学习后,别人问及'林学'时我不会再简单说'种树',而是更多实用的知识。相信在专业知识和大学生新思潮的碰撞下,能够共同创新发展林业这个大领域。”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科院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渊源颇深,希望双方以此次开办“英才班”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共同为林业发展做出贡献。他同时谈及大学生的人生规划问题,认为部分大学生还存在一种彷徨期,对考研目标不坚定、不明确,快到毕业时慌慌张张地准备考研。而“英才班”的开办是要把这样的“彷徨期”给缩短,引导大学生提早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让未来定位更清晰。

我校教务处处长江珩会上表示:“今年与林业甚是有缘,林业‘树木’的目标让我联想到我们这个职业‘树人’的目标,也象征着树木研究和树人教育本是一体,‘英才班’的开办和我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方案不谋而合,相信开办‘英才班’有助于提升林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会后,校领导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嘉宾同首届“英才班”学生合影留念。

审核人:邓俊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