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大力实施“六个一”模式 提升产业精准扶贫效能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逐步探索出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 “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即“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华中农业大学2012年11月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建始县。为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学校与建始县人民政府联合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规划(2013-2020)》,在促进高校与地方优势融合中,逐步探索出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 “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即“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一、“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的主要思路

因地制宜,瞄准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产业,组建相关应用学科专家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搭建专家团队和“靶向产业”之间的联系,为“靶向”产业注入科技元素,助推产业发展。

培育产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口。既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实现扩大产业规模,建立产业品牌,提升产业效益的综合目的,又以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口进入产业链条,将产业发展受益面向在册贫困人口覆盖,实现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目标。

“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诸要素中,明确“靶向”产业是基础,组建专家团队是核心,设立产业攻关项目是保障,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是关键,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是有效途径,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是目标。

二、“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的主要做法

1.深入调研磋商,精准选择扶贫产业。

学校针对建始山区县农业资源特点,以建始县优势特色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扶贫攻坚的主要方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校县双方共同组织技术力量,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多轮校地磋商,最终选取贫困人口覆盖面广的魔芋、玉米、景阳鸡、猕猴桃、高山蔬菜、枸杞、茶叶、冷水鱼、甜柿、饲料油菜、农产品加工等11个特色产业作为主要对象,实施产业精准培植。

2.组建专家团队,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

围绕11个“靶向”产业,学校组建了11支科技服务团队。科技服务团队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从育种(种苗)、生产(养殖)、采收加工、病虫害防治、营养(肥料、饲料)等产业环节配备团队成员,并要求团队成员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甘于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学校要求科技服务团队每年指定一名专家作为联络员派驻建始县,实地调查了解产业状况,实时提供科技支撑;要求科技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现场示范;要求科技服务团队开展以先进适用技术为主的培训工作,为当地培养一批以特色产业人才、农业局和乡镇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为主体的致富领头雁。4年来,11支科技服务团队组织专家赴建始县开展科技活动1152人次,开展培训和讲座117场次,举办了专题培训班4期,以各种方式培训人员8340人次。此外,11支科技服务团队编写了《建始猕猴桃实用栽培技术》(20万余字)、《山区规模化生态土鸡养殖手册》(8万余字)、《高山蔬菜实用栽培技术》、《建始猕猴桃有机种植技术》、《建始猕猴桃秋季田间管理》等技术资料近10种,发放2万余份。

3.设立攻关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效率

针对制约11个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学校设立产业攻关项目,开展科技攻关,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效率。2013年以来,学校先后设立产业攻关项目16项(详见表一),每项30万元,连续支持三年,先后解决了景阳鸡疫病、猕猴桃溃疡病等产业发展顽疾;引进了高山蔬菜、玉米、饲料油菜等新品种20余个;“高山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新模式”、“甜柿栽培技术体系”、“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体系”、“枸杞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等一批适用技术得以推广。

4.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领航员

围绕 “靶向”产业,依托科技服务团队支持小微企业做实做大做强,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学校先后与湖北花果山实业有限公司、恩施炜丰茶业有限公司、建始祥丰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科技帮扶协议,建立了建始祥丰农牧公司陈焕春院士工作站等9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选派9名科技特派员进驻服务,积极打造产业发展领航员。在学校的科技支撑下,定点帮扶企业累计申请专利10项,获批科技项目7项。

5.组建专业合作社,辐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学校积极协助建始县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覆盖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覆盖贫困人口,实施“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精准扶贫方式。经过努力,魔芋、景阳鸡、茶叶、高山蔬菜等产业龙头企业实现了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共建基地,订单生产和定向收购的产销协同。各专业合作社有针对性地吸纳贫困人口进入产业链条,将产业发展受益面向在册贫困人口覆盖,辐射带动贫困户或贫困人口提高收入,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如:我校高山蔬菜科技服务团队重点支持的湖北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果蔬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20个,产业发展受益面覆盖2866户。

三、“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施成效

1.农业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农民增产增收效益明显。

四年来,学校坚持以举校体制,统筹多方资源,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成功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和高山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精准扶贫的10个产业新增产值5.62亿元,其中培育的4个新兴产业2015年产值达2亿元。2014年建始县被评为湖北省农业发展进位“先进县”。(详见表二)

通过实施“景阳鸡保种群的建立、遗传多样性评估及其特色基因的挖掘”产业攻关项目,建始景阳鸡疫病得到控制,成活率从不足50%提高到95%以上,“553”生态养殖技术大范围示范和推广,景阳鸡养殖规模逐年翻翻,2015年达到60万只,农民收入达6000万元。

通过实施“建始县茶叶(乌龙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示范”产业攻关项目,茶叶成活率从70%提高到95%,产业基地通过中国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建立了建始县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体系,建始金观音乌龙茶在全国影响力持续增加,“硒之泉”茶饮料投放市场,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重点产业之一。

通过实施“湖北省猕猴桃溃疡病发生调查及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建始县猕猴桃果酒酿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产业攻关项目,猕猴桃栽培技术体系得以建立,猕猴桃溃疡病得到较好控制,猕猴桃果酒、果汁饮料等深加工产品开发成功,2015年猕猴桃和猕猴桃果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亿元。

通过实施“建始县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模式的构建与示范”产业攻关项目,建始山地蔬菜产业被列为全县推广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千户万家”计划。通过引进并选用适用新品种,推广高产高效生产新模式,建设出口基地等,促进了山地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点扶持的恩施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从当初不到500万元迅速发展到2015年的7800万元,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

通过实施“建始县现代甜柿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产业攻关项目,因地制宜开发出的控制生理落果技术、简化修剪技术、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肥料管理技术、果实长期保脆技术的甜柿栽培技术体系,甜柿种植面积快速扩大,2015年达到10000亩,产值达到4000万元。

通过实施“魔芋高吸水性纤维及应用”产业攻关项目,在魔芋软腐病防控、新品种选育和推广、魔芋低硫烘烤技术研发、魔芋酸奶研制、魔芋飞粉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2015年魔芋产业综合产值达3亿元。

通过实施“强优势玉米新品种“华玉11号”选育与推广产业攻关项目,选育品种华玉11、双玉919、华玉12、华玉13,累计推广面积6万亩,每亩增收约500元,带动农民实际增收3000万元左右。

通过实施“建始县特色枸杞资源挖掘、规范化种植及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产业攻关项目,通过开展枸杞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湖北枸杞珍酒业有限公司快速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明星企业,2015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

通过实施“建始县富硒冷水鱼生态养殖研究”产业攻关项目,扩大了冷水鱼养殖规模,引进了新的种苗,改善了养殖环境和养殖技术。恩施州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长为全省著名富硒水产品企业,2015年产值达2300万元。

2.龙头企业渐行渐强,有力支撑“发展生产脱贫一批”。

在与我校科技服务团队的合作中,企业切切实实尝到了科技元素的甜味,企业发展形成了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的观念转变,由特色资源驱动向创新能力驱动的驱动模式转变,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显现,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5年,建始县技术发明专利申报数居全州前列,科研项目数量持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GDP增加值位列恩施州第二位。四年来,在产业帮扶的积极牵引下,建始县11759户共41276人脱贫。(详见表三)

四、“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的启迪与下一步推广打算

我国大多数贫困县属山区贫困县。因地形限制,农业产业难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技术大多参差不齐;且贫困人口分散,难以组织。我校“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建始县有效地破解了山区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诸多限制因素,取得较好的效果。建始县委、县政府多次表示,希望我校长期在建始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脱贫不脱钩”。人民日报、新华社先后长篇报道我校“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的做法与成效,学校先后在全国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一)“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给我们的启迪

1.要因地制宜,有选择性地扶持贫困人口覆盖面广的特色产业;

2.要以项目为纽带,将人才科技、特色资源、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联系起来,调动参与扶贫攻坚各方的积极性;

3.要发挥龙头企业拉动作用,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传统生产方式的突破和产业发展瓶颈的破解;

4.要发挥专业合作社网状聚合作用,以专业合作社将贫困人口纳入到产业链中,防止贫困人口游离于产业受益面之外。

(二)“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推广打算

1.进一步在我校定点扶贫的建始县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规划期内,力争每年实施2-3个产业扶贫项目,按照“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总计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项左右。

2.围绕我校新农村驻点村黄梅县油铺街村的特色农业资源,按照“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不少于2项。

3.围绕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的武陵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大别山片区选择若干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