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鱼文化节暨第四届水族造景比赛

核心提示: 10月16日上午,我校首届鱼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四届水族造景比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构筑出了一个个精美的水中世界。

比赛人员正在进行物品最后加工 供图李睿昌
比赛人员正在进行物品最后加工(供图 李睿昌

专业组同学正在进行景观摆放 供图朱志杰
专业组同学正在进行景观摆放 (供图 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叶宸言 罗林  通讯员 刘永鑫 )黯黑的细砂在透明的水族箱中堆积,浅色的木材盘虬错节,小小的水族箱中也别有洞天。10月16日上午,我校首届鱼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四届水族造景比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致辞。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水产行业的现状与前景,明确自己未来的道路;第二,要打好基础,通过多种途径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己;第三,热爱水产这份事业,永远怀抱热情。

本次比赛分为新生组与专业组,新生组为水产学院全体新生,以寝室为单位分为54组;专业组共28组,分别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等八个院系。小组成员们先确定整体构图布局,然后进行铺垫底砂、选择沉木水景石、加水以及种植水草等一系列流程。

参赛选手们的构思不同,作品也各具特色。有的以“涧”为主题,一条“溪流”从远方流来,两畔“草木”丛生、“山峦”耸立,尽显大自然恢宏之气;有的以“山水钟灵”为主题,用错落有致的青龙石勾勒出深山的模样,再种满水草,“深山丛林茂密”令人眼前一亮;还有的以“落叶归根”为主题,用枯木和零星水草勾勒出秋的孤寂和凄凉。

新生组的比赛率先接近尾声,进入打分评优环节。各位参赛选手也对自己作品的构思进行讲解。来自博三226的46号作品《天涯两相望》获得新生组的优胜奖。她们介绍,这个作品塑造了一段书生和仙女的凄美爱情故事,两人经历了相爱,被惩罚变为石头,最终只能隔河远远相望。青草依依,代表女子对男子的依恋;古木苍苍,传达了男子对女子的坚守。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水产学院学生王节文和研究生陈胜设计的3号作品《亘古》获得专业组第一名。整个作品采用三角形构图法则,将杜鹃根和碎石搭配,配合牛毛毡、插珠花、水蓑衣、小红莓等水草,营造一种丛林中亘古不变的生命之美。王节文讲解了作品的景观构思,大自然中有无数我们不能看到的毁灭与重生,而每一次毁灭与重生都彰显了生命的活力。

审核人:蔡徐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