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核心提示: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是高校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时代赋予的重大命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与魂,蕴含着最深厚的文化基因与道德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和原则要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是高校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时代赋予的重大命题。

把握着力点,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养分。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孕育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传统文化,其中诸子百家熠熠生辉,儒道释和谐共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浑然一体。挖掘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着力点和关键环节,我们应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重点加强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运用结合点,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我们应站在时代的高度,坚持古为今用,结合国家的发展需求,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功能,把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爱校荣校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我们应当弘扬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培育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博采众长。

找准落脚点,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想更好地融入大众的思想与行动,为大众所接受,必须寓之于行,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来呈现。我们的校训“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华农呈现”,我们代代学人践行校训精神的不懈追求,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华农表达”。我们应当科学地开展顶层设计,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实现“华农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中、融入到践行“耕读”精神的实际行动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华农土地上发出新芽,在新时代里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