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棉花团队参加第十二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

核心提示: 10月6日至10日,第十二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召开,我校棉花团队朱龙付教授及张琳和胡琴两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向大会作报告。同时,国际黄萎病咨询委员会讨论决定推选朱龙付教授为该委员会委员,并由我校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中国武汉联合承办第十三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琴)10月6日至10日,第十二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植科院棉花团队朱龙付教授及张琳和胡琴两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国际黄萎病研讨会就黄萎病菌的分类鉴定与遗传变异、病原毒性因子与寄主互作、流行病学及病害防控、寄主抗性以及黄萎病的生物防控等五个专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朱龙付在会议上做了题为“Omics provide insights to understand cotton responsive to Verticillium dahliae”的主题报告,对我校棉花团队近年来在棉花抗黄萎病机理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张琳和胡琴分别展示了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receptor-like protein gene family in cotton and the functions of defending disease”和“An ethylene response-related factor, GbERF1-like, from Gossypium barbadense improves resistance to Verticillium dahliae via activating lignin synthesis”的墙报并进行了讲解。与会代表对我校棉花团队近年来在棉花抗病机制研究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肯定。

会后,棉花团队还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Bart Thomma团队进行了国际合作项目进展的研讨,澳大利亚、希腊和德国等国科学家还表示了与棉花团队的合作意向。

此外,国际黄萎病咨询委员会讨论决定推选朱龙付为该委员会委员,并由我校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中国武汉联合承办第十三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

 

审核人:朱龙付

【相关介绍】:

黄萎病是一种土传性真菌维管束病害,致病菌为轮枝菌属大丽轮枝菌等多个种。黄萎病菌寄主广泛,受黄萎病影响较大的大田作物主要有棉花、茄子、番茄、向日葵、橄榄和油菜等。黄萎病是影响我国棉花生产的最主要病害,在病重年份能和地区造成棉花减产30%以上甚至绝收。近年来,黄萎病在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的发病面积和发病程度日益严重,已成为影响我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际黄萎病研讨会是由国际黄萎病咨询委员会主导的植物黄萎病研究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第一届国际黄萎病研讨会于1971年在英国肯特瓦伊学院召开,以后每3至4年举办一届。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