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普训练营:走进昆虫的世界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上午,第三次科普训练营之昆虫记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武汉市中小学生,旨在提高生命科学领域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大自然,在实践中了解自然科学的奥秘。

小心翼翼的等待抓捕昆虫
小心翼翼的等待抓捕昆虫

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供图 侯旭东

博物馆里看的入迷的小姑娘【周子恒】
博物馆里看的入迷的小姑娘(供图 周子恒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汤韵若)10月15日上午,第三次科普训练营之昆虫记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武汉市中小学生,旨在提高生命科学领域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大自然,在实践中了解自然科学的奥秘。

本次活动由科普讲座、捕捉认知昆虫和博物馆参观三个部分组成,植科院的周兴苗副教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一个不一样的昆虫世界。

在第一综合楼A202教室,关于昆虫的科普讲座进行地轻松热闹。“大家知道什么是昆虫吗?”“毛毛虫!”“螳螂!”“是分头胸腹部的小动物!”一开场,周兴苗的提问就让现场气氛热闹了起来,小朋友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周兴苗通过简单的问答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昆虫。“蜘蛛有几条腿?”“八条!”“昆虫都只有六条腿,那么蜘蛛是不是昆虫?”“不是。”讲座过程中,周兴苗通过图片和视频的展示,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昆虫世界的缤纷多彩,提起了对昆虫的兴趣。

简单的科普讲座完成之后,周兴苗带领同学们前往实验田附近进行野外观察。不仅是同学们参与到了大自然的节奏中,随行的家长也陪孩子们在路旁仔细寻找小昆虫,捕捉到之后便向老师求证昆虫的名字,聆听相关的知识。

“触角像一把宝剑的,叫做尖头蚱蜢。”“这种长得又像蜘蛛又像蜂的,叫做蛛蜂。”除了这些外表好看、特色鲜明的昆虫,同学们大多还捕捉到了蚂蚁、草蛉、鼠妇等微小而常见的昆虫,并且为自己捕获的成果感到自豪。

最后,一行人来到我校博物馆参观动物标本。进入二楼的标本馆时,就有小朋友惊呼:“看,到处都是昆虫!”此时,家长们担任了孩子的老师,一边参观一边给自己的小孩讲解每个标本下标签的信息,一问一答间,双方都收获颇丰。

活动过后,学生家长胡强先生表示,自己和孩子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科普训练营活动,而这次的“昆虫记”,以理论知识的讲解和实践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认识昆虫、接触大自然,在提高了对科学的兴趣的同时,亲子间的互动还有助于更好地教育孩子,能够培养孩子的性格。

据悉,“科普训练营”为科普基地今年推出的全新科普品牌活动,该活动采用线上报名方式(报名QQ460108871,武汉市的中小学生报名成功即可参加,将进一步扩大科普活动覆盖面与影响力。

审核人:郑泽涛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