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 10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明)10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召开。

该项目启动会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曹胜波教授主持。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和魏战勇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刘爵研究员,我校副校长吴平、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科发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梅方竹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会,会议由梅方竹主持。

吴平在启动会上致辞。她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概况,并请与会专家、领导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宝贵建议。随后,陈焕春院士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要求,希望参与项目的各位专家能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在狂犬病毒、乙型脑炎病毒等嗜神经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魏战勇宣读了科技部农村中心关于启动“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项目的文件。孙康泰逐项解读项目管理的要求,并提出项目应按照科技部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顺利完成项目的任务和指标。

启动会结束后,曹胜波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进行汇报,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等内容。随后,项目下设的七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陈焕春和刘爵对每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内容提出建议。 

审核人:曹胜波

背景介绍:“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本项目由动科动医学院曹胜波教授主持,共获批研究经费4900万元,执行期为2016年7月-2020年12月。

神经嗜性病原是人和畜禽感染的重要病原,对我国公共卫生健康以及畜禽养殖业造成严重危害。本项目将以狂犬病病毒和乙型脑炎病毒两种最典型的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病原为研究对象,围绕其免疫与致病机制,从病原生态学、感染与传播、复制、天然免疫、获得性免疫、入侵中枢神经系统、诱导神经损伤等7个方面开展研究。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不仅可以直接为狂犬病毒、乙型脑炎病毒的新型疫苗、诊断试剂、药物及治疗等防控技术与产品研发提供重要理论基础,促进狂犬病和日本乙脑的综合防控,而且还将推动我国神经嗜性病原研究新领域的拓展。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