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楚韵留香:交响曲《云中君》于大活奏响

核心提示: 10月10日晚,武汉爱乐乐团做客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奏了最新幻想交响曲《云中君》,武汉爱乐音乐总监刘鹏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

音乐会现场 姜清石

音乐会现场 (供图:学通社记者 江青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德昌 白倚宁)10月10日晚,武汉爱乐乐团做客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奏了最新幻想交响曲《云中君》,武汉爱乐音乐总监刘鹏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该曲由旅加著名作曲家黄安伦以楚文化中的一首光辉作品《九歌》为基础而创作。

大提琴低吟如江水汤汤,小提琴清脆似清流潺潺。“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云中君即为云神,伴随着饱满的圆管声和悠扬的长号,宛如天神摇曳着柔美绚丽的舞姿,款款向我们走来。迂回绵延、重叠变换的乐调,轻快灵动而不失华美的旋律,整首乐曲仿佛描绘着一位身着华服的天神,时而在天池中央回旋漫舞,时而又在在一片极壮丽的宫宇中徜徉漫步,一展威严。

一段刚罢,小提琴独奏随即绕梁,竖琴音娓娓轻扬,似有若无,正当观众沉浸在宁静祥和的音乐里时,六十余名小提琴手一齐加入演奏,全场顿增几分庄严之感——尊贵的云神的登场了。在逍遥自如的第二乐章里,中提琴声仿若上苍挥洒出的耀眼光芒,接受了群巫的朝拜歌颂后,云神神采飞扬的气场侧漏。 “与日月兮齐光”,宛如千阳生出灿烂光辉,云团映日,射出银光;早晚霞光,散而成绮。单簧管节奏欢快,好似众神心情轻松地在太空翱翔,而偶尔出现的琴弦轻触声则仿若仙子踱步。

“以西洋乐器展现中国古典文化,是对交响乐的一次探索。”刘鹏介绍,《云中君》本是屈原极写天神壮丽之作,是人民对于光明雨露的向往,但创作者黄安伦却在和原作思维交汇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放大了对美好的追求,这也是他面对现实的压抑坎坷后对自由的一种渴求。

“音乐不是1+1=2,音乐有无数种可能性,也恰好给了大家无穷的想象力。”刘鹏感慨道。从第三乐章开始,黄安伦大胆运用切分的创作手法。节奏促急,乐调在激荡中不断和鸣,宛若天神在云际间飞翔俯览,领向多个高潮。而尾章则着重以低音展现祭巫对神灵离去的惆怅与思念,表现出对云神的依赖。

据悉,《云中君》是武汉爱乐乐团的第二部委约作品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交响乐的上、下章分别在10日、11日上演。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