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侧记:一群青年科学家的“非正式”聚会

核心提示: 10月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6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闭幕,这是一次由国内四个青年学者共同发起一次趁兴而起的聚会,却吸引了国内植物研究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们的热烈响应。自由、开放、创意、活力成了这次论坛的关键词。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志琦 付一凡)10月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6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闭幕,这是一次由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王佳伟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员、中山大学王宏斌教授和我校严建兵教授共同发起一次趁兴而起的聚会,却吸引了国内植物研究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们的热烈响应。“大约一个月前,发出的邀请邮件三天之内就收到了大部分回复。”据活动发起人介绍,除此之外,还收到30多位来自国内优势研究单位的青年科学家的主动参会要求。

随意交流,不经意收获

刚做完报告《PPR蛋白:识别RNA的分子基础》的殷平一下台,好几位同仁纷纷围上前来,就报告的内容提出“热乎乎”的看法。“我觉得按照这个实验设计效率会更高。”复旦大学的任国栋提出一种新的建议,“这我倒是没有想到的!”殷平听完不住点头,双方激动地握手。正值饭点儿,一行人在去餐厅的路上,仍旧抓住一分一秒紧张地交流着。

这样“走在路上的谈话”在国交一楼被不断上演,握手、点头,成了两天里这些年轻人的高频动作,据这次论坛的四位发起人之一的严建兵介绍,茶歇时间被特意延长,“一到茶歇,大家讨论就非常热烈。”从这些细节里不难看出青年科学家们思维碰撞的惊喜。

“气氛很活跃,机会很好!”第三次来华农的Molecular Plant期刊常务副主编崔晓峰仍旧难掩激动的心情,今年6月刚赴韩国庆州参加拟南芥大会的他,在认真听完此次论坛上每一位speaker的报告后得出结论,“我们这些青年科学家所做的报告已经达到了和世界接轨的水平!”

“这些报告都展示着实验室最新的工作,听完很受启发!”一位作报告的青年科学家谈起自己参会的直接感受,“在这样free的氛围里大家侃天侃地,很容易交流。”

“年轻人之间交流想法,不像那些正式会议,要显得那么严谨拘束,这里的舞台更加自由活泼,我是很期待这种随意的会议的,我觉得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容易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更容易交流出新颖而有创意的想法。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能够更大胆的交流想法。”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对这样的会议形式表示肯定。

抛出合作的探路石

12点多刚开完会,我校植科院的洪登峰老师便赶忙赶来听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他就和学生们一起站在门口听。在他看来,这次论坛涉及植物性状、基因互作、大数据等等方面,“方向很广泛。”从事油菜分子育种工作的他更坦言,从基础研究中就如何提高研究效率得到很多启示,为更好的合作奠定基础。“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会议。感谢严老师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河鱼天雁、唇亡齿寒、旧貌新颜、天地相连……这些分论坛“花名”都出自带有文艺范儿的博士生刘海军之手,担任本次论坛志愿者工作的他“近水楼台先得月”,两天时间全程听完28场报告的直呼过瘾,不枉他早在筹备之日起就有的期待。“很多都是未发表的论文,水平非常高!”

在当前科学分工日益明显的背景下,促进合作、整合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论坛发起人王佳伟、田志喜、王宏斌和严建兵一直在探索合适的方式来适应这样的形势。

“所做报告可以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提供一个视角;也可以是提出问题请大家出谋划策,通过碰撞产生火花。”

与以前的很多会议上展示的盖棺定论的论文不同,崔晓峰说,这次论坛上的大部分报告是很多正在进行中的研究。通过这样开放的交流,“大家相互提建议,促进研究做得更好,同时寻求合作,解决更大的问题。”

多起来的青年科学家

“当今一代的年轻人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陈晓亚院士在闭幕式上这样说。

首场报告中,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和在座的青年科学家们分享了自己三十年如一日回应国家柑橘产业重大需求的科研历程并建议他们“45岁之前做基础研究,45岁之后可以做一些应用方面的研究。”

严建兵表示,“听完邓校长的报告,让我对科学家的职业规划和社会责任有了更多的思考。”

“这群年轻人特别有冲劲儿,特别刻苦。”在崔晓峰看来,此次论坛上的报告人为代表的在植物科学和农业基础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大多在国外受到了良好的训练,既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趋势,又脚踏实地做科研,积极回应国家战略需求,力图解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和年均阅读700多篇paper的崔博士交流,让做生化的我对植物科学领域有了更为宏观的把握。”殷平坦言,“大开眼界。”

“我希望这样的会议可以持续化,让我有机会可以了解青年科学家的科研进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好的建议,促进中国科研的发展。”崔晓峰说。

陈晓亚院士在闭幕式上寄语在座的青年科学家,“青年俊杰们宛如漫天的繁星般,群星灿烂,我能感受到,新一辈科学家们人数多起来了,也成长起来了。整体水平都高了,这让我对你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审核人:兰涵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