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6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8日至9日,植物大数据和现代农业生物技术—2016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内近60位植物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校长邓秀新发表讲话

校长邓秀新院士参加论坛并作首场报告(供图:吕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一凡 王志琦)10月8日上午,植物大数据和现代农业生物技术—2016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该论坛由中科院上海植生所王佳伟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员、中山大学王宏斌教授和我校严建兵教授共同发起,国内近60位植物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植物科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加强各个学校院所科研团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促进协同创新。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致开幕词。邓秀新首先对到场的各位青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青年科学家是当前和未来科研的主力,他对此次论坛致力于搭建青年科学家互相交流的平台的理念表示赞赏和支持,他希望许多科学家一起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此次论坛共有七大主题分论坛,首场分论坛由严建兵主持。我校邓秀新院士、中山大学王宏斌教授和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徐通达研究员分别进行了分享。

邓秀新以商业生产的相关问题为线索,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三十年来柑橘研究的体会与成就。

在对细胞工程三十年的研究中,邓秀新实现了原生质体再生成植株、种间及属间原生质体的融合再生等关键技术。面对三倍体柑橘培育周期过长的问题,他及时探索出新的研究思路:利用柑橘细胞质雄性不育资源培育无核柑橘类型,将来自日本的核质互作思想进行应用。除此之外,在邓秀新和其他多位相关专家共同努力下,利用中国气候的多样性、筛选育种以及配套的栽培技术,柑橘供果期过短的问题得到解决,由原来的三个月延长到现在的十一个月。

他告诫科研界新秀,要把解决产业重大问题和科研问题作为目标,多做具有积累性的工作,为后人搭建研究平台和发展舞台,不忘初心,坚持再坚持。在队伍组织上,处理好与政府产业管理部门的关系,多做支持和服务,少索取,把年轻人放在学术前沿。

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为期两天,分论坛的七个主题囊括了植物研究前沿的若干方面,从不可见的“星星之火——细胞及生物大分子的调控”到可见的“地棘天荆——植物的环境适应”,从由外而内的“河鱼天雁——植物激素与信号传导”到由内而外的“唇亡齿寒——表观遗传调控”,极大地激发了现场青年科学家们的讨论热情。整场论坛以丰富的科研内容、活泼的讨论形式、开放的学术氛围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好评。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