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2016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

——李崇光寄语洞班新生:信念·道德·学习

核心提示: 10月9日晚,2016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崇光、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与2016级“张之班”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开班典礼。

2016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合影
2016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合影(供图:王雄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惠芹)10月9日晚,2016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班典礼。副校长李崇光出席典礼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宣读2016级“张之洞”班入选名单,副校长李崇光为“张之洞”班新同学颁发了录取通知书。2013级“张之洞”(农科)班薛书勤同学和2016级“张之洞”(文管)班王族同学分别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薛书勤分享了自己在张之洞班成长、蜕变,最终保送到浙江大学的经历。王族在发言中表示,在今后的四年洞班生涯中将会秉承“勤奋学习,努力创新”的原则,凝心聚力,勤奋苦读,在潜心笃行中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在实干笃行中创造幸福、服务社会。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2007级首届“张之洞”班班主任青平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张之洞老先生的精神:一是责任担当精神,要担负起新时代“张之洞”班为中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责任;二是刻苦钻研精神,只有知识的根扎得越深,能力的树才能长得越大;三是脚踏实地、务实求真的精神,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获取知识。

李崇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进入“张之洞”班学习的62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张之洞”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由来与发展。他指出,从2007年获批至今,“张之洞”班已经满10岁了。学校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优质资源,帮助同学们自主学习,独立钻研,全面发展,培养自我构筑知识的能力和探索创新精神。他特别强调到,“张之洞”班不是贵族班、特长班,也不是启蒙班,能否成才主要取决与个人的努力。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创新精神的“张之洞”班人。只有树立远大的目标、志存高远,才能拥有前进和奋斗的动力,未来才有可能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第二,希望大家能够学会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关心他人、有责任担当的人。在班级里,大家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与支持、公平竞争。第三,希望大家能够学会学习、学会实践,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学培养的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生活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他鼓励大家要多读读经典,少一些碎片化知识,多一些经典沉淀。

审核人:申沛  徐春雅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之洞 李崇光 典礼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