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师生自导自演舞韵瑜伽《天亮了》

核心提示: 10月9日,我校官方微信推送的文章“厉害了!快看华农师生自导自演的舞韵瑜伽《天亮了》”在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该舞蹈由我校体育部黄清创编,借重阳节之时,呼吁大家:世事无常,请珍惜身边爱你的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清 陈祺)10月9日,我校官方微信推送的文章“厉害了!快看华农师生自导自演的舞韵瑜伽《天亮了》”在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该舞蹈由我校体育部黄清创编,以一名孤儿的心路历程作为主线,通过瑜伽演绎“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凉,并借重阳节之时,呼吁大家:世事无常,请珍惜身边爱你的人!

舞蹈的第一段从孤儿的回忆开始,展示了一群涌上缆车的游客正在观赏风景时突发事故的情景。这一段表演中用到了颈功、战士式及其变形、三角伸展式、单腿侧平衡式、犁式、舞蹈式、站姿背部前屈伸展式、手向上山式等瑜伽动作。

受到贾玲、陈赫在喜剧总动员第一期的作品《你好,李焕英》的启发,第二段设计了三个场景:第一部分是回忆事故发生前和父母的温馨画面,舞者怀抱婴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第二部分是想象父母还活着,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会义务反顾地支持、陪伴和守护着自己的孩子,19位学生用瑜伽体式演绎人生的起起落落,1位学生和1位退休教师用双人瑜伽演绎父母对孩子的呵护;第三部分主要讲述的是孤儿长大后,虽有美好的回忆和愿望,但终因抓不住机遇而痛苦。这一段用到了后仰式、直角式、鸵鸟式、顶峰功、单腿下犬式、单腿鸽王式式、肩倒立式、半莲花背部伸展式、V字式、门闩式、虎式、骆驼式、双腿背部伸展式、鱼式等动作。

由于许多舞韵瑜伽多以中国或印度古典音乐为背景,动作柔美优雅但缺乏张力,对于90后、00后的部分学生而言略显平淡,因此黄清尝试以《天亮了》这样极富感染力的歌曲为背景进行舞韵瑜伽的编排,希望能让更多的大学生喜欢瑜伽。“这是瑜伽课堂的一次教学改革,因瑜伽固有的特质,大学里的瑜伽课堂一直是以塑身、修身、养生为主,我想要赋予其更深刻的意义。当看到贾玲、陈赫在喜剧总动员第一期的作品《你好,李焕英》时十分感动,深受启发。这样的形式既可以丰富瑜伽课堂、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将故事讲给学生听,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传递更多正能量。”她说。

此外,黄清还提到参演的学生十分认可这个故事,编排和练习时也非常积极,从不喊累,并在15次瑜伽课上完成编排与拍摄任务。我校体育部教学督导员罗宇良也受黄清邀请,在舞蹈中饰演母亲一角。

审核人:丁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