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批4项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课题分布在“七大农作物育种”中,共计37项,获批经费41627.1万元

核心提示: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第一批批准立项项目中,我校获批项目4项、课题37项,主要分布在“七大农作物育种”“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等重点领域。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毅)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等8个现代农业领域的重点专项实施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第一批批准立项项目中,我校获批项目4项、课题37项,获批经费41627.1万元。

我校承担的4个项目分别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周道绣教授主持的“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吴昌银教授主持的“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植物科技学院沈金雄教授主持的“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和动科动医学院曹胜波教授主持的“重要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分属“七大农作物育种”和“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2个重点专项,项目平均资助金额5421万元。我校承担的37项课题主要分布在“七大农作物育种”“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智能农机装备”六个现代农业领域重点专项以及“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其他领域重点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十二五”末国家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具有体量大、覆盖面广、一体化全产业链设计等特点。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按照专项、项目、课题进行分层管理,项目负责人作为首席专家,全面负责项目组织申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工作。

审核人:梅方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