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晨报】近距离看动物 就来这家博物馆

秋高气爽,适合出游。动物园,成了不少妈妈们周末遛娃的好去处。

但,远距离观看,总觉不过瘾:金丝猴,你可能看到的是一群猴儿上蹿下跳,你可知它们的脸是浅蓝色?企鹅,无论是电视上还是动物园,你是不是都以为它是一身滑溜溜的皮?可实际上,它身上可是和家禽一样,长着羽毛,只是这羽毛太短太短,短到不凑近看,几乎看不见。

那怎么能把这些动物看得清清楚楚呢?

上周末,《城地理》为读者们寻到一个好好观察动物的好去处,这些动物有珍稀的大熊猫、高原牦牛、像雪一样白的白天鹅,也有平常我们见到的小猫小狗。和动物园的动物不一样,它们是被时间定格的动物,不会动,但向你展示的是它最美的姿态。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

凑近看孔雀开屏,想看多久都行

这个博物馆位于华农老图书馆的二楼和三楼,设有昆虫、野生动物、家禽家畜、植物、土壤与地质等多个展厅。在知晓的市民口中,习惯称它为老名字“动物标本馆”。

一进博物馆大门,站在门口迎接的,是欢腾的斑马,开屏的孔雀,歪着脑袋偷偷瞄你的岩羊,以及桃树上调皮的四只小猴儿。

不用担心它们会因你的到来而受惊吓,一散而去。时间之于它们,是定格的,你可以仔细看一看,瞧一瞧。

“这些标本都是真实的动物皮毛制作的,除了眼睛。”陈可,校地理信息工程研二的学生,是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她介绍说,“动物的眼睛在去世后,便没了光泽,所以,大家所看到的明亮的眼睛,都是用玻璃后期制作的。”

在开屏的孔雀面前,记者移不开步子——终于有机会好好看看开屏的孔雀有多美了。要知道,以前在动物园里,这类傲娇的动物总是让自己的美丽稍纵即逝,让人根本没时间好好观赏。

“这是一只开屏的蓝孔雀,尾羽上的眼状斑纹多且颜色鲜艳,说明它很健康,这在雌孔雀眼中,属于帅气阳光类型,很讨喜啦!”陈可说。

记者想说的是,何止讨雌孔雀喜欢,记者也爱得不得了啊!

这些没有生命的动物,是怎样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呢?

陈可介绍,制作动物标本是一件非常复杂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保留动物的皮毛,然后在皮毛里放入填充物和支撑架。动物或爬或跳或站立的各种姿势则是在皮毛里放入不同的支撑架,让它们生动起来。她以眼前的蓝孔雀为例,能让它以美丽的开屏姿态展示,主要是靠体内支撑架的帮忙。

[高科技声光技术身临其境]

猛兽出没,还是有点小怕

进入动物一展厅,实际就是珍稀野生动物展区。迎面所见的,是一片山林之间和谐相处的野生动物:金毛牛羚安详地站在山石上,静静地看着国宝大熊猫从一片竹林间钻出来。

“这个熊猫标本最初来到华农时,由于赠送单位保存条件有限,可怜的熊猫皮毛已很多毁坏,后来经过老师的精心打理,又让它‘精神焕发’。”陈可介绍说。

蓝脸的金丝猴是熊猫的邻居,它好像正从树上跳下来,前肢向前迈进,略歪着脑袋,眼睛紧紧地盯着地面,仿佛在认真寻觅食物。

转过身,呵,两条长长的中华鲟标本很有气势。据了解,大的一条鲟体长达3.6米,体重超过300斤。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仅中国独有。但是由于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严重影响了中华鲟的洄游路线和繁殖场所,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濒临灭绝。

接着向前,又是一番大场面。平原上,有喝水的长颈鹿,张望的鸵鸟,翩翩起舞的鹤,在特效灯光的照射下,感觉它们正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宁静。

正在感慨这一片和平静谧,突然传来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叫声,把记者吓一跳。脑海里顿时闪过电影《博物馆之夜》情节,心头一紧:要是这些动物突然复活了怎么办?

孔雀的不远处,居然有只正在咆哮的东北虎,紧随其后的,是只金钱豹,张着血盆大口。接着是非洲狮,怒目而视,好似你侵占了它的领地。

“这是我们博物馆的声、光技术,有个感应器,游人一靠近,就有森林动物的声音。”多亏陈可继续讲解,有个人的声音发出来,把记者的小紧张缓和了一下,她继续说:“和很多标本中眼睛是假的一样,只要是你看到的动物的舌头,也一般都是假的,真舌头,不好做成标本。”

记者回望非洲狮那血红舌头,心里安慰了很多,幸亏是假的!

除了这些猛兽,在这片丛林里,还有蜿蜒爬行的眼镜蛇,安详吃草的梅花鹿,树枝上一只黑色长臂猿好似要去摘一只果子,还有一只威严的秃鹰站在高高的岩石上,对眼前的一切,虎视眈眈。

[吃过猪肉,却没见过猪跑]

家畜家禽科普性也很高

野生动物看完了,可到三楼去看看动物二展厅。那里的动物就可爱多了,都是家畜家禽:有毛驴、猪,中华田园犬,就是我们说的土狗啦。

陈可说,这都是大家常见的啦。但记者却不赞成。

俗话说,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吧。可现在,对城里的小孩子而言,变成了“吃过猪肉,还真没见过猪跑。”这些家畜家禽还真适合小朋友来看看,至少知道天天吃的鸡鸭鹅到底长的什么样。

除此之外,还有昆虫馆,观赏美丽蝴蝶的同时,它们各式各样的自我保护方式让人佩服。在一片蝴蝶标本中,记者发现了一片枯叶,枯叶旁才是一只绒缎般的黑蓝色蝴蝶。陈可介绍,这是枯叶蛱蝶,飞舞时,露出翅膀的背面,如同其他的蝴蝶一样华丽,但休息时,会收起翅膀,露出另一面,枯黄枯黄,像一片枯叶。

在植物、土壤与地质展厅,可以了解土壤的层次。在外人眼中,以为“地下都是泥巴”,但事实上,土壤不同的层次,成分都是一样。另外,地质展厅里,宝石在这儿,就只是化学分解式了。什么几克拉的钻石、多么珍贵的绿宝石,仔细一想,那些明星花那么多钱买一个“化学分解式”,真不值,这样想,让人瞬间也豁达不少!

记者郭佳

摄影詹松

通讯员刘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