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发现乙脑病毒治疗新靶标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曹胜波教授课题组发现了在乙型脑炎病毒诱导神经炎症反应机制中起关键作用的JNK1蛋白,利用动物感染模型证明了JNK抑制剂可有效缓解JEV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降低动物的死亡率,发现JEV治疗新靶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柯研)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我校曹胜波教授课题组在乙型脑炎病毒诱导神经炎症反应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后叶静,通讯作者为动物医学院曹胜波教授。

乙型脑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JEV)是一种经蚊媒传播的人兽共患传染病病原。该病毒与寨卡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同属于黄病毒科,主要侵袭中枢神经系统,不仅可以引起种猪的繁殖障碍,还可导致人的病毒性脑炎。因其死亡率高和常留有神经后遗症,而成为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但目前临床上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

曹胜波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专注于JEV免疫与致病机理研究。上述研究利用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了JEV感染可导致一系列宿主蛋白磷酸化水平发生显著变化,并揭示了在JEV引起神经炎症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信号通路及关键蛋白,其中JNK1蛋白的功能尤为突出。在此基础上,利用动物感染模型证明了JNK抑制剂可有效缓解JEV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降低动物的死亡率。上述研究为深入阐明JEV致病机制、发现JEV治疗新靶标、建立基于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的病毒性脑炎治疗新方法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据悉,上述论文是该课题组近年来继Journal of Immunology(2015,195(5):2251-62)、Journal of Virology(2016,90(7):3722-34;2016, 90(9):4780-95)发表系列研究论文之后的又一重要进展,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校自主创新基金等资助。

相关链接:http://stke.sciencemag.org/content/9/448/ra98

审核人:曹胜波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