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柑橘团队多胺合成转录调控研究再获成果

核心提示: 9月23日,《Plant Physiology 》在线发表了我校园艺植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继红教授果树逆境团队关于多胺合成转录调控的最新科研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昊)9月23日,《Plant Physiology》以"A NAC transcription factor represses putrescine biosynthesis and affects drought tolerance"为题,在线发表了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柑橘团队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刘继红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吴昊。

该课题组在前期鉴定了枳(柑橘砧木)精氨酸脱羧酶(ADC)基因功能基础上,通过酵母单杂交技术获得调控ADC基因的转录因子PtrNAC72,并发现其负调控ADC基因表达和胁迫应答。

多胺普遍存在于植物中,主要包括腐胺,亚精胺和精胺三种,在非生物胁迫应答中起重要的作用。ADC是腐胺合成的关键酶,植物ADC基因受胁迫诱导的研究报道较多,但其转录调控方面的研究尚不多。该课题组近年来围绕ADC基因功能及其转录调控机制开展了大量的研究,2015年在J Exp Bot和Plant Cell Environ等期刊相继报道能够正调控ADC基因表达和腐胺合成的转录因子ABF和WRKY70,而此次报道的NAC72是第一个负调控ADC基因表达和腐胺合成的转录因子,这些调控因子的鉴定有利于阐明非生物胁迫下多胺生物合成的转录调控机制,为利用转录因子调控多胺合成以改良非生物胁迫抗性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863和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项目资助。

链接: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6/09/23/pp.16.01096.abstract?papetoc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