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稻种子代谢及农艺性状遗传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10月4日在线出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罗杰课题组水稻代谢组研究新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伟)10月4日在线出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and parallel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for metabolic and agronomic traits in cereal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团队的罗杰教授,陈伟博士及博士研究生王文升、彭梦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论文在前期水稻叶片(Chen et al., Nat Genet, 2014, 46:14-721)及玉米籽粒(Wen et al., Nat Commun, 2014, 5:3438)代谢组研究基础上,对水稻种子代谢及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开展研究。它首先揭示了水稻代谢物的遗传调控存在明显的组织特异性,且这种特异性部分受到组织特异性表达的等位基因控制。在此基础上,利用水稻和玉米在遗传定位效力及定位精度方面互补的特点,通过比较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同时提高了基因定位的效力和定位精度,确定了近20个新的控制水稻种子代谢物含量的候选基因,并对其中部分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另外,通过对水稻种子农艺(颜色、粒重、粒厚、粒长和粒宽)及代谢性状“共调控”的平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克隆并鉴定了部分同时影响代谢及农艺性状的基因。

上述研究促进了作物代谢物遗传及生化调控的解析,提供了代谢与农艺性状关联的直接证据,同时提供了利用“交互功能基因组及代谢组”进行作物复杂性状解析的新手段。

 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2767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