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牛肉如何选材如何制作?名厨学者共解牛,奥秘就在这里!

楚天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乐毅 曲严 通讯员程曦 柏佳曼)29日,一场牛肉品鉴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央视厨艺大赛评委、中国烹饪大师李斌,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孙宝忠,现场烹饪、讲解牛肉,一场名厨、学者共解牛的盛宴开始了。

华中农业大学牛肉品鉴会,大厨为市民现场烹饪牛肉

“好香,就是和我们平时做的不一样。”在场一名中年妇女感叹,一份牛排在名厨手中做出了别样的味道。掌勺的是中国烹饪大师李斌,在完成倒油、放牛肉粒、撒盐、装盘等一系列步骤之后,一盘黑椒煎牛排不到十秒钟便被在场的人群哄抢一空。“吃黑椒煎牛排需要挑肥瘦相间的肉,这样会更香。”李斌一边盛起牛排,一边向大家介绍如何挑选牛肉。

华中农业大学牛肉品鉴会,大厨为市民现场烹饪牛肉

如何将牛肉制作的营养又好吃可是一门大学问,不少大快朵颐的围观群众纷纷向李斌取经烹饪之道。李斌解释道,好吃的奥秘在于牛肉的选材和温度的控制。选取上等3A雪花牛肉的精华眼肉部分,肥瘦相间,脂肪沉积相对均匀,吃起来的肉质才更加柔软多汁。需将材料切成约1.5cm厚的薄片,铁板烧热至300度以上进行煎制。李斌提到,如果是用家用煎锅制作,油热也尽量保证在250度以上,才能确保完全激发牛肉的香气。

华中农业大学牛肉品鉴会,工作人员正在娴熟的切牛肉

那么,市民平常在选购牛肉时该如何避开雷区,鉴别出优质牛肉呢?对此,孙宝忠研究员建议,选购时,市民还可以通过观察牛肉外观、嗅闻等方法,从牛肉的色泽、气味、黏度、弹性等几个方面进行粗略的鉴别。一般新鲜牛肉的肌肉呈均匀的红色,具有光泽,而脂肪则多呈洁白色或乳黄色。肉的表面触摸时不会粘手,切面湿润,且经指压后的凹陷能立即恢复。而肌肉色泽暗红,无光泽,脂肪发暗甚至呈绿色的则是已经变质的牛肉。至于闻起来稍有发酸、表面干燥、切面黏手、指压后的凹陷不能完全恢复的则属于次鲜肉,营养价值自然大打折扣。

华中农业大学牛肉品鉴会,市民正在鉴赏牛肉

肉质结实油润、肥瘦比例适当、且多呈樱桃红色的阉牛肉或小母牛肉,肉质最好。而小公牛肉的颜色一般呈玫瑰色,其营养价值及鲜味远不如成年的牛肉。若牛肉的纤维太细致、颜色太鲜艳则存在造假肉的可能。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