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到外国语学院听取教师出国研修报告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下午,副校长高翅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教师出国进修事宜,并听取了6位教师的出国学习汇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9月29日下午,副校长高翅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教师出国进修事宜,听取了6位教师的出国学习汇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人事处和教务处的负责人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孝军主持。

会上,王菲、周晶、高菲、王隽、杨翠、尚文君6名教师分别汇报了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国勒芒大学学习期间的见闻。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培训的王菲等5位教师介绍了她们在赴美前开展的理论学习、项目沟通、教学问题等学习准备,就其学习的体演文化教学法进行了讲解。体演文化教学法关键在体验与表演两点上,想学好英语、用好英语,光语言流利是不行的,必须要了解当地文化习惯,否则无法与本地人自如交流;英语教师在语言教学中要设置好语言应用背景,让学生在具有真实性、 有效性、实用性的情境中去表演和体验文化的不同,从而加深学习记忆,提升语言应用水平。

随后,教师们展示了她们的体演观察报告、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反思等,并对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增强教学大纲的读者意识;结合四六级改革和现实社会对大学英语的需求, 给学生提供更为真实有效的语料;针对现有教材缺少生活气息、实用性不强、语言不够地道或已过时的情况,主动修订和补充教学材料;加强与国际学院的合作,给同学们提供更多使用语言的机会;严格教学管理,加强过程评估,强化学生过程性学习。赴法国勒芒大学进修的法语教师尚文君亦就其学习经历和论文撰写进展等作了汇报。 

高翅对教师们在出国研修和培训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大家能带着准备去培训,带着问题去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路径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为外语教师们打开了通往国外的一扇窗,同时广大教师还要修炼内力,打开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沟通交流的大门。外语教学尽管教的是外语,但仍需坚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要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的价值观来影响和教育我们的学生。要积极发挥集体备课等优良传统,集体研究、主动审视教材和教学大纲,加强过程教学和过程考核,研究符合教学和教育规律的学生评价体系,多维度地全面地评价学生,让学生在过程学习中发现差异,激发动力,提升自己,以推动我校英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