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位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强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周建峰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红会)9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强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周建峰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分别作了关于“Theregulation of TGF-β/Nodal signal during early embryo development ”和“GPx4 inhibits Wnt/β-catenin signaling pathway”的报告。

王强说到,生物的发育过程中原肠运动是生物发育中最关键的时刻,他首先介绍了原肠运动的过程,利用手势和视频,介绍了原肠运动过程中的外包、内卷、汇集和延伸等运动方式。

然后,王强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2个基因分别在TGF-β信号途径和Wnt信号途径中的调控作用。在TGF-β信号途径的调节中,他主要介绍了肌动蛋白(Action)结合蛋白Fascin1 (Fscn1) 是Nodal/Smad2 的靶基因,该基因通过正反馈调控胚胎内胚层的形成。Fascin1 作为TGF-β/Nodal Ⅰ型受体和F-actin 的链接分子,可以促进内吞的受体从clathrin内吞泡转运至早期溶酶体,从而促进TGF-β信号转导。此外他还简单介绍了另一个Nodal 信号的靶基因net1在Wnt信号通路中的调控作用。

随后,周建峰介绍了GPx4抑制Wnt通路的调控机理。他说,GPx4被普遍细胞中能将H2O2转化成H2O,以此分解体内产生的超氧化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GPx4的过表达和基因敲除胚胎分别出现腹部化和背部化现象,在细胞中通过抑制TCF与其靶基因启动子的结合而抑制Wnt通路,在胚胎的前后/背腹轴的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两位老师最后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展望,以此来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和深造。

审核人:刘静霞

【资料链接

王强,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从事IGF-β、Wnt家族信号转导调节机制的研究工作,深入讨论其在胚胎发育和器官形成中的功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科研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973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多项课题。在Dev Cell、Nat Commu、J Neurosci、Mol Cell Biol、J Biol Chem.等主流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和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副主编,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并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岗位教授。

周建峰:博士,教授,博导,2009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8年获得河北大学生物系生物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和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密歇根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从事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起在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任教授。目前主要将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重点开展以下四个研究方向的研究:1)基础分子医学生物学,特别是内分泌学和新陈代谢学方向的研究;2)用新模式动物斑马鱼为研究对象、发现和研究与人类和动物的发育、生长、繁殖、衰老有关的新功能基因和新信号通路;3)建立人类疾病的新动物模型;4)用斑马鱼为模式动物进行化学遗传学研究和新药物筛选和发现。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