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康保成谈戏曲中的民间口述历史

核心提示: 9月28日晚,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康保成先生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出发,畅谈戏曲文学中的民间口述历史。

南湖网讯(通讯员 易婉蕾 )9月28日晚,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康保成先生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出发,畅谈戏曲文学中的民间口述历史。

康保成首先从作者、结构、人物和主角四方面对元杂剧《抱妆盒》进行了介绍,与京剧《狸猫换太子》对比,两段戏曲虽有不同,但都围绕宋真宗年间刘后对李妃和太子的算计展开。据《宋史》记载,宋仁宗甫一出生就被刘后从其生母李宸妃手中夺至自己名下,由杨淑妃抚养成人。直至刘后去世,仁宗才知真相,对于自己未能尽孝感到悲痛万分,并亲临殡仪地方祭告。但同时也不排除其他来源,如成化说唱词话《仁宗认母传》、清代小说《万花楼演绎》《三侠五义》对故事形成都起到关键作用。

两种来源所分别代表的大传统(雅文化)与小传统(俗文化)引起了康保成对中国古代史官文化与民间口述历史关系的思考。他以“狸猫换太子”故事为例,从载体、主要内容、形成过程、作者及写作态度和叙事特征五方面进行对比,探讨史官文化与口述历史的差异:与正史相比,民间口述史更关心皇位交替中人的道德、情感和细节真实。从共同的文化背景发现二者的重叠:都好人物传记、野史笔记、地方志书中的逸闻趣事。“史官文化与口述历史还是互相推动的”,他认为史书里的暗流涌动经过互动进入民间,促使民间口述历史背离历史而选择文学。在“狸猫换太子”的故事里,正史中“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的刘后在戏曲与说唱文学中受到了清算,狼狈收局。

他还提到,民间口述历史具有使群众认识历史真相的功能。“真正写在史书上的历史,有几个人知道?”康保成提出怀疑。他认为在当时的普遍文盲社会,正是因为民间口述历史的存在,才使历史上仁宗认母事件得以曝光,让人民百姓了解宫廷夺嫡之争之残酷、虚伪和无情。可谓“身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唱蔡中郎!”

互动环节,当被问及现代口述历史和民间口述历史有何不同时,康保成以“张学良口述历史”为例,解释现代科学意义上的口述历史并非单纯的“你说我讲”,它拥有严格的学术研究方法。在当事人口述的基础上,还需要参证大量同时代人的口述记载及相关文献资料,以确认可信度。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持以乐观态度:“口述历史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前景远大。”此外,他还希望大家要在专业学习之外,对传统文化、历史来龙去脉有所了解,对国家命运有所思考。

审核人:韩伟

【人物简介】

康保成,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戏曲研究室主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日本九州大学任教多年。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戏曲史。著有《傩戏艺术源流》《文化遗产》等著作。曾在百家讲坛中主讲《赵氏孤儿》《揭秘杨家将》《长生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口述 刘后 康保 历史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