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科研团队鱼弃料加工技术成型

鱼鳞鱼骨鱼内脏 都能变成宝

核心提示: “一条鱼浑身都是宝,加工后可以连渣也不剩。”在上周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熊善柏教授宣布,他的团队已完成对鱼弃料加工的成品化实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刘涛 石卓航)“一条鱼浑身都是宝,加工后可以连渣也不剩。”在上周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熊善柏教授宣布,他的团队已完成对鱼弃料加工的成品化实验。

熊善柏介绍,对于鱼骨和鱼刺,该团队采用软化脱腥、低温微粒化、鱼米复配与滚筒干燥等技术,将其加工成即食鱼羹。“我们制成的鱼羹富含钙、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性状为乳状,易冲调。”对于富含胶原蛋白的鱼鳞和鱼皮,熊善柏团队将其提炼出来制成生物敷剂,涂于皮肤后,可缓解烫伤后痛痒。而鱼内脏则被制成鱼膏,成为鱼饲料。

鱼弃料技术成型了,原料也不成问题。熊善柏表示,仅我省每年都会产生120万吨左右的鱼弃料,这些弃料的商业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