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华中虾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

核心提示: 9月25-26日,华中虾蟹(小龙虾、河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9月25至26日,华中虾蟹(小龙虾、河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水产学院和《当代水产》杂志社共同主办,武汉正大饲料水产有限公司、盐城恒兴饲料有限公司和汉川市恒兴饲料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全国300多位专家、经销商和养殖户前来参加。

25日晚,来自全国的300多位与会代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河蟹、小龙虾养殖模式与技术探讨沙龙。

26日上午,会议正式召开。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首先致欢迎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到,华中地区作为小龙虾和河蟹的主要养殖区,近年来在模式优化下养殖水平逐步提高,形成了集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快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进程。他还希望,到场专家可以在论坛上分享各自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养殖技术,进一步推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虾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

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介绍了小龙虾(克氏原螯虾)的养殖历程。小龙虾原产于美洲大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在我国各地兴起养殖业,鲜美的味道、较高的营养价值以及良好的食疗作用,让小龙虾深受消费者喜爱,逐步成为我国主要的水产经济品种。他说,目前小龙虾的养殖模式主要有稻虾种养、稻虾轮作和稻田小龙虾专养三种模式,但我国的养殖小龙虾均为未经系统遗传选育的野生种类,尚未形成养殖品系。

武汉正大销售副总经理张旺、盐城恒兴总经理刘兴旺、上海三智技术服务总监滕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袁永超、中科院水生所章晋勇等专家、技术人员分别就虾蟹的养殖模式、营养饲料开发、健康养殖管理方法、病害防控、优质苗种的繁育以及养殖池塘底质改良等方面做了相关的汇报。

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小龙虾养殖模式与病害防控”的报告。他以自己在水产实践基地的管理养殖经历为背景,讲述了小龙虾稻田养殖过程中的水草栽培管理与维护、病害高发时期的预防、养殖水体水质调控、投喂量控制以及苗种运输等具体问题。

据悉,此次论坛通过将企业和专家聚集到一起,深入交流探讨虾蟹养殖经验、总结先进的养殖技术,从而推动华中地区虾蟹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进而推动全国水产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刘文奎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