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长健教授出席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

核心提示: 9月21日,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郑州举行。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李长健教授及其团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获得各类奖项共计25项。

 

图片2
李长健教授讲话(供图 孙富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富博)9月21日,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郑州黄河迎宾馆迎宾礼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湖北、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中部六省法学会共同主办,河南省法学会承办。来自中部六省200余位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人员就“农村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以及理论探讨。人民网、凤凰网等十余家媒体对大会进行实时报道。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宣读论文表彰决定。河南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主持开幕式,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致辞。

我校文法学院教授李长健及其团队博士、硕士研究生应邀出席论坛。李长健围绕大会主题“农村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作了题为“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及其制度化解决思路”的发言,他指出:“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的本质是农民权益问题,农民权益问题的关键是农民土地权益保护与发展。土地作为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载体,土地权益成为农民实现其他权益的前提,是精准扶贫的应有内涵。以利益实现与发展为基础,契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探讨利益代表和利益表达、利益产生和利益分配、利益协调和利益保障、利益发展和利益共享的农民土地权益利益结构体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土地权益是农民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权益,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促生”的原则,通过土地倾斜性权利配置去保护农民的核心权益,构建主体化、产权化、市场化、精准化、安全化、国际化制度路径是农民土地权益保障最可行的选择。

李长健长期系统从事“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专注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系统理论与实践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该领域具有权威性地位。本次论坛中,李长健从精准扶贫与农民土地权益、农民土地利益结构与利益机制、农民土地利益与利益机制问题、倾斜性土地权利配置、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制度化思路等五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与会法学家、法律专家和政府部门领导的认可。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019篇。经评审评出获奖论文146篇,8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李长健及其团队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本次论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25项奖,取得丰硕的成果。

据悉,“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重点指导和建立的全国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是引领、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坛。

审核人:李长健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