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顺利结业

核心提示: 9月24日上午,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结业典礼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室举行。身着红色学士服的六十名“小科学家”们完成了六期探索活动,顺利结业。

小科学家们合影
小科学家们合影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周捷凯)9月24日早晨,第七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结业典礼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室举行。身着红色学士服的六十名“小科学家”们完成了六期探索活动,顺利结业。武汉晚报文教部主任周忠良,武汉晚报资深记者屈建成,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等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

赵小剑发表致辞,六个月的时间里,“小科学家们”亲手制作微生物手印,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大自然的魔术师——微生物的神奇魔力;学习了解了神秘透明小鱼——斑马鱼,熟知了它们的生活习性并和它们成为了好朋友;知晓了植物气孔在一张一合之间蕴藏着生命流转的无穷奥秘;亲手采摘了狮子山上的植物,并制作植物标本;也挽起裤腿,下转基因水稻田插秧苗。他希望小朋友们能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成为一名真正的“小科学家”,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钢花小学的雷迪砚作为学生代表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活动心得,“探索的乐趣是无穷的,真希望能再有机会看看我们脏兮兮的手印。”在听完陈大松教授讲解的“看不见的小生命”一课后,他兴奋地与父母分享到:“微生物可以生产美食产品,它们可是人类的好朋友!”每一次的活动中,教授们都手把手教学生科学实验的方法, “华农的老师已经在我们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他决定日后努力学习,“未来的科学家里一定有我们的身影。”

不仅孩子们参与其中,家长们也尽心尽力地伴其左右。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张燕铭的妈妈有感而发,当谈到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时,在一旁玩耍的孩子会一本正经地给大家讲自己的观点;在养小鱼的过程中,她错误地给小鱼喂食,孩子会纠正她;当夫妻二人在野外看到树叶时,孩子告诉他们叶子会呼吸。她欣喜地看到科学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她认为孩子们可以在别开生面的课程中体会到基本的科学精神,并融入运用到生活中。

老师带小科学家们和家长们参观试验田
老师带小科学家们和家长们参观试验田(供图 魏伟豪

在结业典礼之前,我校转基因水稻团队陈太钰博士带领孩子们再次回归田间,看看三个月前自己挽起裤脚、亲手种下的水稻秧苗的收获情况。“快看,我们当时插的秧已经有这么高啦!”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七年级的李想响指着结满稻谷的稻穗,高兴地大喊。不同稻田间为什么高矮和颜色不同?稻田上的防护网的用途是什么?他对田间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好奇。李想响的父亲介绍,他自己在农村长大,而儿子从小生活在城市,很少有机会接触农作物。他觉得,“五谷不分”是现在大多数孩子的问题。但自从参加了这次活动,孩子学会了自己去探索和发现问题。“尤其是在华农试验田插过水稻后,他看到禾本类的植物就会很兴奋,总会向我询问是不是水稻。”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