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徐川与我校大学生骨干谈信仰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同900余名大学生骨干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徐川作报告

徐川作报告(供图:邹然

报告会现场

900余名大学生骨干参加报告会(供图:邹然

南湖网讯(通讯员 钱源君 徐晓)9月25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同900余名大学生骨干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刘立军、部分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一封思想汇报带来的思考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经典,经典都是通俗易懂的吗?徐川从个人经历出发,从一封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谈起,列举了许多佛学经典和四大名著的例证,并加以对比和阐释,引发了师生的思考。他表示,真正的经典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给予人们不同的思想启迪,而党的思想理论著作就是值得我们去品读的经典。他以科学发展观为例,分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对应。

徐川鼓励大家发现生活中的科学发展观。“所谓晦涩难懂的科学发展观其实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体现,适用于很多事情。像情感的维持和魅力的保鲜都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一次送999朵玫瑰绝不是科学发展观,感情的奉献也需要可持续!”

如何看待多元纷纭的入党动机

“当你做自己的信仰选择时,要有自己的动机和理由,否则信仰极易受到冲击”。谈及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徐川将入党动机分为四个层次:人云亦云型的动机、有备而来的动机、求真向善的动机、终极追问的动机。他用“一段逆袭的故事,一首信仰的赞歌,一段寻找自我的历程”概括了自己在信仰共产党过程中,对共产党的追问所获得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希望所有党员在入党过程中,要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明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要坚守内心的信仰。”

独立思考与国际视野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徐川表示,想有顶天立地的信仰,需要学会独立思考,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读书行路的实践支撑。

 “互联网时代的关键词是开放,而冗杂的信息会影响我们的认知。所以养成选择的能力、独立思考的判断力非常重要。”徐川提出:首先,独立思考需要国际视角。“从文化的差异性来看,既有横向又有纵向。横向是文化的对比。文化对比产生误解,这种误解产生的原因是双向的。”“纵向则是针对文化成因的探讨,这也是导致文化差异最根本的原因。”他认为,看历史要用还原法,站在国际视角加之独立思考,培养高瞻远瞩的能力。其次,独立思考需要书本与知识。“当然,只有阅读是绝对不够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通过对中外文化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徐川分析了中外文化在饮食、生活、教育、情感、婚姻、宗教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及其形成原因。他说,只有了解中国才能更加热爱中国,只有虚怀若谷、求贤若渴、独立思考、与众不同,方能做好一个有信仰的人。

报告会最后,徐川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参加讲座的朱丽钰同学说:“平日里枯燥乏味的党课知识,经由徐老师全新幽默的诠释而变得别有风趣。这场讲座不仅仅加强党性的教育,更是给予我们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

张卓钰同学则表示:“听了川哥的演讲,突然觉得‘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我们身边,我们应静下心去阅读并理解,信仰就在其中孕育。”

 简介:徐川,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系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江苏共青团特约评论员、江苏省思想政治引领特聘导师、江苏省高校就业公益讲座特聘讲师,曾荣立南京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近五年来在全国百所高校开展讲座一百余场,辅导学生逾二十万人,发表诗歌、散文等二百余篇。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