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一场“见缝插针”的青年教师发展规划汇报会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上午,在主楼三楼会议室,植保学科10位青年教师正在准备一场个人发展规划汇报。这是植科院借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一批专家来校访问期间,“见缝插针”安排出来的一场旨在帮助青年教师规划学术发展的活动。

南湖网讯(记者 涵旗)“来,大家把椅子都搬过来,离我们植保所老师坐近一点”,9月22日上午,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姜道宏教授正组织着植保学科10位青年教师准备一场个人发展规划汇报。

当日,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周雪平、副所长邱德文和彭德良、陆宴辉、陈巨莲等专家来校访问。农科院植保所是国内植保研究学术高地,拥有一批高水平专家,对学科发展趋势、研究前沿动态把握较准。原定议程是与植科院领导座谈交流、做学术报告、开展研究生招生宣讲,活动安排已经比较紧凑。

“能否挤出一个多小时时间,让我们植保团队青年教师每人用5分钟时间介绍下自己的发展规划,再请植保所专家们点评指导5分钟?”,植科院主要负责人动起了心思,想帮青年教师们争取到这一次难得的和学术“大牛”交流汇报机会。双方一协商,事情很快达成。

汇报会上,我校郭晓黎、杨中华、谢甲涛、陈小林、杨龙、程家森、郑薇薇、赵景、万虎、谢卡斌等植保团队10位青年老师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初步进展和发展规划。

“目前你同时在做植物和细菌两个模式系统研究,建议你根据学校特色和个人特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做一个取舍,重点聚焦某一个方面的研究。”“你这个课题很新,但要做深不容易,除了要重视研究的创新性,还要深耕细作,结合重要问题和重大需求来提升研究价值,要避免只在水面打飘飘”, 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们针对青年教师汇报情况,给出了一项项中肯的建议。

周雪平还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就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给出三条“锦囊妙计”。一是要拥有自己的研究主项,定下心去系统研究,不要完全受外部局限而随波逐流,这样五年十年之后,才能够争取在国内外做出名气;二是要注重交叉合作。多交流、多探讨,从交叉方向寻求灵感、寻找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三是要充满信心,多尝试。“我申报杰青时,也没有多少信心能够评上,但我当时想的是,即使报不上,也可以让人家了解我。第一年不行那就第二年,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坚持的话很多困难都可以解决。”

参加汇报的青年教师万虎说,“为青年教师特设的这‘十分钟’,对个人凝练研究重点、开阔学术视野受益匪浅,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十分关心’,也让青年教师们‘十分感动’。”

审核人:姜道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