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世界著名的军事理论作品

戴韵 杨劭暕 整理编辑

孙子兵法 (1)
孙子兵法 

“兵学圣典”——孙武《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作者为孙武,它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兵书,也是世界现存最早的“兵学圣典”,总结了春秋及其以前的战争经验,具有深刻的谋略思想,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孙子兵法》的问世,标志着独立的军事理论从此诞生,在世界军事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的理论意义,不仅跨出了奴隶制和封建时代,至今还有宝贵的借鉴作用和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孙子兵法》在世界军事思想史上影响深远,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世界公认的居于鼻祖地位的优秀军事理论遗产。

战争论 (3)
战争论

西方军事经典——克劳塞维茨《战争论》

《战争论》是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的一部运用辩证法全面论述战争基本原理的资产阶级军事经典著作。它首次把西方军事思想综合成为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理论体系;初步揭露了战争现象的复杂本质、特殊的运动规律、整体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又为战略决策,即国家政府部门及军事统帅如何对未来战争实施正确的战略指导、制定战争计划、最终取得战争胜利,提供了一套近乎科学的方法。从而,大大推动了军事科学的建立与发展。

制空权
制空权

开创空军新时代的论著——杜黑《制空权》

意大利军事理论家朱利奥·杜黑以飞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运用为基础写下了《制空权》一书,他主张国家建立与陆、海军并列的独立空军;他认为空军是一支无法防御的进攻力量,在未来战争中将起决定作用。空军制胜论后来为许多国家所接受,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它对各国空军的建设,尤其是轰炸机的发展有过重要影响。《制空权》一书以及一系列相关论著的问世,标志着空军新时代的到来,对当时及而后空中力量作战理论、发展建设乃至整个武装力量的建设均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历史影响。

西方大战略理论代表作——柯林斯《大战略》

《大战略》全名为《大战略:原则与实践》,是美国1973年出版的一部比较系统地论述美国战略问题的著作。作者约翰·柯林斯是美国著名战略理论家。该书既归纳了各种基本的战略类型,又分析了影响战略的地理、民族、经济与科技等因素;既介绍了各种战略思想的主要学派,又联系实际分析了取得战略成功的途径;既分析了全面战争、有限战争、革命战争和冷战的性质,又研究了对付各类战争的战略选择。柯林斯的大战略理论对美国战略思想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是西方战略理论的代表作。

战术训练与原则指南——苏沃洛夫《制胜的科学》

《制胜的科学》是俄国伟大军事统帅苏沃洛夫积累多年作战和训练的经验而撰写的一部军事名著。这本书集中反映了十八世纪俄国先进的军事理论和实践,曾对欧洲和俄国的军事思想产生深远影响。书中关于训练和作战的关系、精神因素的作用与士兵应具备的素质的论述,以及尊重士兵的人格和自觉性,还有在作战、训练中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对今天的我们仍有—定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其中所包含的人道主义和爱国丰义精神使苏沃洛夫的军事思想具有强烈的人民性,更可供为正义而战的人民军队来学习和借鉴。

西方军官必修教材——若米尼《战争艺术概论》

《战争艺术概论》总结了法国革命战争和拿破仑战争的经验,概括了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初的战争基本原理,提出了许多当时行之有效的作战指导原则、方法和形式。其主要观点为:对战争史的研究是战争艺术原理的唯一理论基础;战争远非是一门精确的科学,更是—出令人恐怖、充满激情的戏剧艺术,以及介绍了战争双方必须遵循的共同原则。《战争艺术概论》一书的军事学术价值,堪与孙武的《孙子兵法》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相提并论,成为西方军官必修之教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