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军营里的声乐师

核心提示: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9月17日是第16全民国防教育日,在我校“唱响空天”战地歌咏会举办现场,军训师三团方阵前,有一位穿着军训服、身姿挺拔、面露稚气的“老师”正在卖力地指挥。他带着白手套,站在指挥台上,挥舞的手臂随着音乐声时而扬起,时而落下。“这是我们的声乐老师小蔡,也是我们三团的男神。”三团的“小绿人”介绍说。

摄影:韩叙
摄影 韩叙

 

(学通社记者 柏佳曼 刘晨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9月17日是第16全民国防教育日,在我校“唱响空天”战地歌咏会举办现场,军训师三团方阵前,有一位穿着军训服、身姿挺拔、面露稚气的“老师”正在卖力地指挥。他带着白手套,站在指挥台上,挥舞的手臂随着音乐声时而扬起,时而落下。“这是我们的声乐老师小蔡,也是我们三团的男神。”三团的“小绿人”介绍说。

“小蔡老师”名叫蔡锦,来自商务英语1604班。拉歌时,他一开嗓唱《强军战歌》就被教官相中,予以重任,教大家唱红歌,当上了“小蔡老师”,为战地歌咏会做准备。他指挥三团全体军训学员合唱《保卫黄河》,一来二去,“小蔡老师”就变成了三团的红人。

天生一副“金嗓子”加上两年专业训练的扎实功底,“小蔡老师”训练起来毫不含糊:分声部教唱,指挥排练,还要剪辑音乐片段,一系列相关事宜,但他忙得不亦乐乎。

战地歌咏会安排在17日晚上,但是真正留给蔡锦用来排练的时间并不多。集中练歌的时间安排在每天晚上,八点十分军体拳操课结束后才是他的专场。“其实真正严格的算起时间,满打满算都不超过六个小时,”除了每晚固定的50分钟,他还利用白天零散的休息时间,组织大家进行排练。

“小蔡老师”最初的计划是将《保卫黄河》像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那样分为三个声部,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并且大多数男生音域差不多,故而他并未对三个声部做细致的划分。后来高声部对男生难度太大,蔡锦又作出调整,将高声部取消,合为男低音、中音两个声部。歌曲一、四部分合唱,二、三部分轮唱,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富于变化。分声部的合唱尤其讲究相互配合。“指挥的作用就是协调大家和伴奏之间的关系,我是你们的桥梁和纽带,大家唱的时候就看我指挥,我们一整个排面要保持在一个节奏上。”

“原本觉得《保卫黄河》很好唱的,毕竟以前听过也比较熟,这排练之后才觉得曲子难度有些大。但是小蔡老师讲得通俗易懂,太过于技巧性的词语基本没有。”来自三团六营二排的陈家昀说。

不同于独唱,合唱更加强调是是团队的协调配合,而非个人。三团“小绿人”共295人,人数众多,蔡锦的“教学”也就没那么容易。“如果一直扯着嗓子,就算用麦克风,喉咙也会受不了。”这个时候,蔡锦用到了胸腔共鸣和头腔共鸣两种美声中的发声方式,“这样可以给嗓子减轻压力。”蔡锦说。

三团大多数同学没有音乐基础,即使这样,大家在“小蔡老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甚至有的时候还会细细琢磨歌唱细节。在最后的战地歌咏会中,三团取得了歌唱得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得知获得佳绩后,蔡锦说“其实非专业的唱有难度的歌曲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有的时候勤能补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