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院“大腕青椒”再升级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新学期第一次“大腕青椒”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谭术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董泽芳教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和院内的陈银蓉教授、王家合教授等六位“大腕”,共同为两位“青椒”的科研工作问诊把脉,提出建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芊 马艳春)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大腕青椒”活动在副院长杨钢桥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谭术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董泽芳教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和院内的陈银蓉教授、王家合教授等六位“大腕”,共同为两位“青椒”的科研工作问诊把脉,提出建议。

科研、教学要互促共进

土地管理系青年教师朱凤凯分享了他入职以来的科研工作情况,阐述了自己对博士论文《北京市郊区农村居民点用地转型与功能演变研究》的深化探索及阶段性成果,介绍了申报《供需互动视角下都市郊区农村宅基地功能演变机理研究》基金项目的研究思路和评审意见,以及所开展的实地调研与数据搜集等工作,还汇报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谭术魁教授建议他发挥理学功底强,善于解决具体问题的优势,进一步吸纳公共管理学科的文科视野,在课题申报中将微观处理与宏观把握相结合。董泽芳教授在点评中为此次“大腕青椒”活动点赞,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他对朱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全面考虑,科学制定个人规划;二是及时总结,深化博士论文相关研究;三是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基金课题。蔡崇法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的多年经历,建议青年教师将教学和科研工作相结合,互相促进,视野要宽而目标要小,明确一个方向进行小而深的集中研究。田北海教授针对基金课题申报,指出课题的意义判断和研究价值要说透,点题、切题要细化,勉励青年教师挤出时间集中精力,理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做一行爱一行。陈银蓉教授对朱凤凯的进取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建议他将科研和课堂相结合,对选题进一步聚焦。

转型、困惑、探索

行政管理系青年教师姜庆志从入职后工作情况、目前研究计划和存在主要不足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回顾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情况和成果,详细介绍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地方政府合作治理研究》和《农地“三权分置”背景下的农村公共事务合作治理优化研究》两个课题的研究思路,剖析了当前自己还存在研究方法有短板、研究基础薄弱、调研资源有限、时间管理不善等不足。

对此,与会专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董泽芳教授建议姜老师进一步明确研究的选题限定和核心概念,做到纵向与横向结合、理论与实证结合。谭术魁教授建议姜老师进行两方面的转型,一是从知识梳理的层面转向进一步细化深入的研究;二是研究的切入点和范式转向与公共管理学科相契合。蔡崇法教授指出,课题研究的方向要准,研究要求新求变,建议依托土地管理优势学科,从土地管理角度切入。田北海教授与他探讨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界定和“三权分置”的逻辑关系厘清,建议进一步放宽视野,参考更多其他学派的文献,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他还表示,愿意促成同一研究领域的不同团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进行资源共享。王家合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合作治理方面,针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质疑,能否在现实调研和实地考察中找到研究依据?第二,深入思考农村公共事务和公共服务中,合作治理模式的未来走向,以政府为主导、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模式在未来会如何演变发展,能否从一元制转向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第三,研究方法和范式方面,青年教师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尽快转型。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六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认为各位专家说在点子上,评在关键上,指在要害上。他勉励两位“青椒”对专家的意见要虚心吸收、静心思索、全心投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他还指出,青年兴则学院兴,学院对“青椒”充满期待,将以“大腕青椒”和“教学工作坊”等多种方式对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教学全方位的帮扶,希望青年教师能够自我加压,不骄不躁,快乐成长。

据悉,“大腕青椒”是公管学院全力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学院“周四学习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举措。自推出以来该活动不断升级,每学期都对活动主题和形式进行创新。本学期该活动主要着眼于青年教师成长,重在帮助入职三年以内的“青椒”凝练科研方向、提升科研水平、改进科研方法,切实过好科研关。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