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为“青椒”的第一堂课诊脉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上好第一堂课”专题教学试讲活动。学院在各类教学评选中获奖的老师、学院教学督导员肖刚、教务处教研科科长谢书山及学院领导等10余人对三位新进青年教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娟)9月2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上好第一堂课”专题教学试讲活动。学院在各类教学评选中获奖的老师、学院教学督导员肖刚、教务处教研科科长谢书山及学院领导等10余人对三位新进青年教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左成超、张平、刘秋蕊三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土地利用科学的GIS实践》《房地产金融》《国际工程承包》的电子教案和PPT课件,并随机选择了某一章节中的知识点进行了讲授。与会老师参照《华中农业大学电子教案展评评分指标体系》《华中农业大学PPT评分指标体系》从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难点、教学进程安排、课后作业布置、课程小结等5方面考查了他们的教案设计,从仪表教态、语言表达、概念讲解、教学方法、课堂育人、教学效果等6方面考查了他们的教学水平。

活动中,老师们评议热烈。肖刚指出,在课堂讲授中,要加强师生互动;同时注重提高教案撰写能力,以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学生评分多年名列前茅、曾获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的梅昀老师认为,新教师必须特别注意教态,双手的摆放、身体的走动、语速的变换等都有讲究;讲授中涉及到案例要与理论知识能直接关联,并注意抛出案例的时间顺序。

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汪文雄则指出,教案撰写一定要体现出知识体系的逻辑联系,一定要反映出每堂课需要达成的教学目标。曾获首届微课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的郭朝霞老师表示,三位老师的PPT还需大力美化,PPT服务于课堂教学的作用主要是提出重点、生动展示和激发学生兴趣。

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强调,新进青年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教学是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教学一定要用功、用心、用情,要体现对学生的爱与情怀。青年教师“教”之前先要“学”,要向院内外讲课好的老师学习授课方法,要沉下心学习课程内容,做到讲课信手拈来。

通过教案展示和试讲,老师们认为新进青年教师存在着教案不够详细、教学设计不够充分、PPT不够美化、教态不够自然、教学话语不够吸引人、讲授重点不够突出等六个共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副院长王鹏表示,学院将进一步为青年教师从模拟试讲、名师示范、随堂听课、优秀教案借鉴等方面提供帮扶。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