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松萝共倚:伉俪赵敏芬、李法曾谈艺术人生

核心提示: 9月19日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电视剧《还珠格格》中“老佛爷”的扮演者赵敏芬和《诸葛亮》中“诸葛亮”的扮演者李法曾两位表演艺术家为师山学子分享他们的艺术人生。

艺术讲堂两位老师
艺术讲堂两位老师(供图|郑茹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张娇娇)9月19日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敏芬、李法曾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松萝共倚,两位老伉俪与学子们细叙他们的艺术人生。

“我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感情,”刚入座,赵敏芬便叙起与武汉的缘分。母亲是武汉人,青年时代也在武汉读书求学,此次回来,她更是感慨万千。她还借着不久前教师节的氛围,为同学们铿锵有力地朗诵了诗歌《感恩》,“当早霜将您的黑发打白,您用它染浓了黑板……”,启发大家对教师的感恩之情。

“老佛爷”的成功来之不易

谈起为大家熟知的“老佛爷”一角,赵敏芬不禁感叹演员的辛苦旁人难以体会。她现场回忆起饰演《还珠格格》中“火烧老佛爷”的那幕场景,当时已50多岁高龄的赵敏芬没有使用替身,导演再三嘱咐她“千万不要回头,会烧伤脸的。”大火弥漫的时候,赵敏芬的背后就是浓浓的汽油味。当时正值北京最严寒的12月,即使是泼温水,也足以让人冰冻刺骨。“从事文艺工作外表看到的是鲜花与名利,但背后却是巨大的付出。”老戏骨的敬业流露无余。

生活中相濡以沫,艺术上互相切磋

生活中,赵敏芬与李法曾不仅是同行,更是彼此人生的伴侣。赵敏芬笑着谈起了与李法曾从同行到同学、再从朋友结为夫妻的往事,赵敏芬机灵活泼,舞蹈功底扎实;而地道北方人李法曾说得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台词课成绩优异,因此二人常在一起学习功课。“我们是互补的存在。”赵敏芬认为,作为同行,他们夫妻二人也获益匪浅,旁人点评他们的演出常以赞美居多,而夫妻则会直言不讳地指出对方的不足,在“真正的声音”探讨里,他们得以互促共进。

做合格演员,演艺术人生

谈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演员”,赵敏芬脱口而出:“最重要的就是做人。”演员也是普通人,要真实,要有血肉,要有感性思维。精心的一颦一笑,有时不如一次真心的痛哭。她认为,演员同时也要具有一腔热情,在打好扎实专业功底的基础上,才能给观众淋漓尽致的体验。

李法曾补充道,好的演员也要经常体验生活,他曾在威海海军基地亲身了解过海军的艰苦日常,“一出海你就懵了!”海上恶劣的气候,眩晕的生理反应让他深有感触。日后再演海军时,他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要向生活学习。”李法曾以现今一些品质低劣的文艺作品对大学生价值观产生误导的危害为反例,告诫大家要有分辨能力,欣赏真正有品位的经典作品,以此来润泽自己的心灵。

在讲座尾声,李法曾鼓励我校学子,即使身处农科院校,也应积极培养自己的艺术情操,做一名兴趣广泛的新时代大学生,心胸平天地,视野在四方。

人物简介:

赵敏芬,1941年10月25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1999年在《还珠格格第二部》中饰演皇太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出演了《还珠格格第三部》。

 李法曾,中国影视、话剧演员。1941年生,河北肃宁人。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1985年在电视连续剧《诸葛亮》中成功扮演诸葛亮,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的优秀男主角奖,获首届全国十佳电视演员第一名。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