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军队编制的历史变迁

china-805184_960_720

VM[S28QIG5WH$XYN5O7N(4E

building-1016598_960_720

(学通社记者 程清远 邓茜

我国军队编制的历史变迁

春秋战国以前,军队编制基本上与社会行政组织相对应。据《周礼·地官·大司徒》记载,社会行政组织为比、闾、族、党、州、乡,与此相对应的军队编制为伍、两、卒、旅、师、军。

秦汉以后,逐渐摆脱社会行政组织形式的影响,军队主要按照军队任务、作战方式、武器装备和便于管理的需要来编组。因各朝国情和军队规模不一,具体编制序列和称谓则有所不同。

如汉朝军队按部、曲、屯、队、什、伍序列编制,唐朝军队按折冲府、团、旅、队、火序列编制,宋朝禁兵按厢、军、指挥(营)、都序列编制。明朝大规模发展火器并装备部队,正式产生了第一个火器建制部队——神机营。至清朝,随着火器大量装备部队,加速了军队向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等多兵种合成方向发展。新军分步兵、马兵、炮兵、工兵、辎重兵等兵种,按镇、协、标、营、队、排、棚的序列编制。

中华民国时期,进一步改革军队组织编制,陆军实行军、师、旅、团、营、连、排、班的序列编制和“三三制”(即一个班8到12名士兵,一个排3个班,一个连3个排,一个营3个连,一个团3个营,一个师3个团,一个军3个师)的编制原则。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部队分散于各革命根据地,组织规模不同,编制装备不一,一般按军团、军、师、团、营、连、排、班的序列和“三三制”的原则编制。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规模不断扩大,武器装备明显改善。1948年11月,全军实行统一的编制——纵队改称军,军之上设兵团,其下统一按师、团、营、连、排、班序列和“三三制”原则编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阶段。

在部队编制上,按集中统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的原则,分别确定陆军、海军、空军以及第二炮兵的编制序列和各级建制单位的名称,几经改革,形成了利于作战、便于管理的合成军队的编制。

其他国家军队编制的历史变迁

世界其他国家军队的编制也都经历大体相同的发展过程。冷兵器时代,军队编成主要有车兵、步兵和骑兵,编制与通常的作战方式——密集方阵紧密相联。15世纪以后,随着火器的大量使用,在欧洲,步兵成为主要兵种,连、营、团、旅等成为正式的编制单位。17~19世纪,许多国家军队分为正规陆军和海军。陆军中,炮兵和工程兵成为独立兵种,部队出现师、军等编制单位。20世纪初,飞机出现并用于军事,很快产生新的军种——空军。之后,新的军种、兵种不断出现,军队编制日趋复杂,并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现代军队编制的三种主要方式

①按时效性,可区分为平时编制和战时编制。

平时编制,即和平时期军队的编制,它是战时编制的基础。在平时编制中,多数国家为使部队既保持一定的战备水平,又节约军费开支,采用满员与简编两种编制。将一部分担负应付局部战争与突发事件和战备值班任务的部队实行基本满员的编制;另一部分则采取减少机构和普通兵员,实行不同程度的简编编制。战时编制,即战争时期军队的编制,它是根据作战需要,在人力、物力可能的条件下采用的编制。

②按职能和任务,可区分为机关编制、部队编制、院校编制。

机关编制,指担负组织指挥和领导管理职能的各级机关的编制,包括总部、军区(战区)、军种、兵种领导机关和部队各级领导机关,以及地区性军队机关的编制。部队编制,指各级各类部队的编制,如陆军集团军编制、海军舰艇支队编制、空军航空兵团的编制。诸军种、兵种部队的编制,按其性质、任务,又大体可分为战斗部队编制、支援部队编制、保障部队编制。院校编制,指军队系统的各类各级指挥院校和专业技术院校等的编制。

③按兵役,可区分为现役部队编制和预备役部队编制。

为解决平时减少现役部队数量与战时扩编的矛盾,部分国家平时只保留一定数量的基本满员编制的现役部队,同时建立相当数量的预备役部队。预备役部队的编制序列与现役部队相类似,其编组方式,可单独编,也可与现役部队混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