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军训有感

核心提示: 水滴石穿,微小的力量积攒起来可以产生无穷的威力。当别人享受锲而不舍的喜悦时,我们切莫成为功亏一篑的典型,坚持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英雄。军训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未来不管我们奔向何方,都会需要坚持到底的意念,这种意念让我们即使在激流中也能一步步向前,走向胜利的彼岸。

摄影:何卉
摄影 何卉

 

(法学1601班 孙晗) 太阳终于从云层中探出了头,站军姿的同学们逆着光,后颈被烤得火辣辣的,额上多了一层薄汗。而身穿蓝色制服的教官在队列中穿行,不时纠正同学们的姿势,这便是我们的军训了。

我们对大学军训的辛苦早有耳闻,但辛苦正是军训的精髓所在。正如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人生没有挫折磨难就不再坚强。如今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我们的生活顺风顺水,缺少了许多经历吃苦的机会,而军训又恰恰给我们学会成长的机会。

军训的内容或许是单调的,反复操练着相同的动作,在教官的指导下慢慢纠正以往的坏习惯。纠正错误是艰难的,但进步的欣喜也是令人鼓舞的。

军训的内容也不总是枯燥的,每天唱军歌都是单调军训生活中的调节剂。在唱歌中听到的除了原始的吼声,还有欢笑声,那些都能将几乎崩溃的身体唤醒,轻松度过那最愉快的十几分钟。

军训不仅仅是对行为的操练,更是对精神和思想的深化。一天的疲惫会让我发觉凉爽的空调房间之外还有另一种生活,会让我发觉曾不绝于耳的来自父母的唠叨声的家是多么温馨,让我发现自己其实还很稚嫩。汗水的浸泡需要忍耐,烈日的炙烤需要忍耐,时有时无的饥饿也需要忍耐,但就在这不知不觉的忍耐中,潜藏的坚强逐步被发掘了出来。

水滴石穿,微小的力量积攒起来可以产生无穷的威力。当别人享受锲而不舍的喜悦时,我们切莫成为功亏一篑的典型,坚持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英雄。军训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未来不管我们奔向何方,都会需要坚持到底的意念,这种意念让我们即使在激流中也能一步步向前,走向胜利的彼岸。

高强度的训练中偶有休息的时间,同学们揉着酸疼的膝盖,与身边同甘共苦的战友相互安慰,脸上虽然有些疲倦的神色但眼神依旧坚定明亮,嘴角依然有充满活力与朝气的笑容。想必挥洒汗水的他们都能在这次军训中收获成长。

我渐渐明白了辛苦的军训为何会被许多人视为人生的宝贵回忆。军训虽短,那些共同战斗的日子与教官们响亮的口令将时长萦绕在我心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