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一份伤员书单

核心提示: “原地摆臂练习!”“端腿!”哨声和口号声此起彼伏,操场上训练的气氛像骄阳一样火热。但在树荫处,自有一份安静的天地,因为伤病无法参加军训的同学们,或拿着笔,或捧着书,以另一种方式践行着自己的军训。

摄影 章富淼
摄影 章富淼

 

(学通社记者 刘华 姚妤婷“原地摆臂练习!”“端腿!”哨声和口号声此起彼伏,操场上训练的气氛像骄阳一样火热。但在树荫处,自有一份安静的天地,因为伤病无法参加军训的同学们,或拿着笔,或捧着书,以另一种方式践行着自己的军训。

在二运篮球场的一隅,两位工学院的男生手捧书本、津津有味地读着。一本《瓦尔登湖》,使彭非凡跟随卢梭在碧波上泛舟,观岸上的垂钓者,听风吹过枫叶的声音,咀嚼安逸、享受自然;《好吗好的》,吴旋听大冰一句自渡渡人的自问自答,带着一份坦然随缘的善意,平淡看世界。原来,工学院的“汉子”也有一颗“文艺心”。

在一运场边,有两位静坐捧书的少数民族姑娘,安静美好的背影成为军训场上一抹亮色。农业资源与环境1609班的阿力米热捧着一本《红楼梦》、为宝黛之恋而心伤,因为是文言版,对少数民族的她而言,读起来多少有些吃力,但她一字一句地去斟酌、细细品味中国经典著作的魅力;另一边的帕提古丽·赛杜拉,由于去年的一次意外,严重到无法起身,至今还在休养期,但是她仍然坚持学习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习生活。

无论是玄幻小说、旅游小传,还是政治解说、历史传记,都受到伤员们的亲睐。园艺1602班钟翼帆向往《月亮与六便士》中不通人情世故和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粹,工管1604班的白瑞雪钟情于《阿弥陀佛,么么哒》里既可以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的随性;而社工1603班的穆赛飞有颗澎湃的心,虽因为伤病不能加入同学的队伍中参与训练,但叹服于政治领袖的英明决策、世界各国宏图伟志的他,以《日本帝国梦》为鉴,希望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军人热血之心”;计科1602班的何临峰痴迷于艾米•亭特拉的《重启人》,主人公瑞恩的抉择牵动着这个工科男的心;茶学1601班的阴春艳则徜徉在《鳄鱼街》纷繁旖旎的超现实场景,感受着冷丽喧嚣的孤寂,感慨这荒诞不经的情感投影与隐喻,暂时忘却了头顶的烈日、聒噪的蝉鸣;园林1602班的王一鸣则沉浸在莫言的《蛙》中,在看似荒诞的故事里,他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六十年波澜起伏的“生育史”,感慨历史的变迁、人们思想的演变。

当然,训练场边亦不乏专业“学霸”。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刘佩桥和张逸宸,早早就从校图书馆借阅了专业书籍,在训练场边认真钻研。一个个学术概念、一串串化学方程,他们虽入学不久,却已深谙“勤读力耕”的校训,大学之道,足下践行。

其实,“小鲜肉”们的最爱还是《大学生手册》。他们或闭眼冥想、记忆,或圈划重点,书里的校规校纪,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学校,感受校园文化、备战接下来的《大学生手册》考试。

附:伤员书单

园艺1602班 钟翼帆  《月亮与六便士》

工管1604班 白瑞雪 《阿弥陀佛,么么哒》

社工1603班 穆赛飞 《日本帝国梦》

计科1602班  何临峰 《重启人》

茶学1601班  阴春阳  《鳄鱼街》

园林1602班  王一鸣   《蛙》

机制1602班 吴旋   《好吗好的》

机械化1602班 彭非凡 《瓦尔登湖》

农业资源与环境1609班  阿力米热  《红楼梦》

植科1602班  帕提古丽·赛杜拉  《你一年的8760小时》

农学1602班 张逸宸 《农学概论》

林学1602班 刘佩桥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

《大学生手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