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徐行:我和“小绿人”走过一个奥运周期

核心提示: 今年是徐行第四年带领新生参加军训,“不知不觉,走过了一个‘奥运周期’。”徐行笑言,“学校的军训变得愈发规范化。尤其是2014年空军预警学院与我校建立军训关系以来,教官们素质都很高,训练向军事化靠拢,我也成长了很多。”四年军训场上与小绿人相伴的时光,徐行有好多故事要讲。

摄影赵妍

摄影 赵妍

 

(学通社记者 姚妤婷 刘华) 9月14日下午军训结束时,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徐行和教官朱宦民就接下来的训练任务做了简单交流,并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接近一个星期的“陪练”,徐行的脸也已经黝黑了。“同学们今天下午训练都很刻苦,齐步和正步都走得不错。解散后就不要再去打篮球、踢足球了。一旦受伤,你就没有机会参加最后的阅兵式了。另外,一定要记得去吃饭……”每次训练结束,徐行都会对学生们的训练进行点评,并不忘叮嘱几句。

今年是徐行第四年带领新生参加军训,“不知不觉,走过了一个‘奥运周期’。”徐行笑言,“学校的军训变得愈发规范化。尤其是2014年空军预警学院与我校建立军训关系以来,教官们素质都很高,训练向军事化靠拢,我也成长了很多。”四年军训场上与小绿人相伴的时光,徐行有好多故事要讲。

2013年7月,徐行正式入职。当年9月,他参加了新生军训工作。首次“触电”辅导员便是带领女生军训,徐行害怕掌握不好“度”。一方面,他担心对学生的要求不够严格,达不到军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目的;另一方面,他怕自己过分严格,使同学们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与他交流。为此,军训前期,他查阅了很多资料,想了很多处理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甚至主动向学生干部“取经”,向他们询问注意事项。

2014年,成为新生辅导员的徐行,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学生、给予学生关爱。他仍旧主要负责女生,由于是男辅导员,很多女同学难以放下心中的“芥蒂”,不愿意与他多交流。于是,他“曲线救国”——找学班,通过学班了解学生的情况,积累共同话题。渐渐地,训练场边出现了他与伤员们“促膝长谈”的场景。他会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或者和她们一起憧憬大学生活。那段时间,白天在训练场陪同学生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晚上他也难以享受安稳的梦乡,“好几次半夜接到电话,学生突发疾病。”徐行都亲自送他们去医院。

“男生需要阳刚之气,今后他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徐行对待男生更加严格,每天激励他们,鼓励他们大声喊口号。去年,他第三次参加新生军训工作,这次主要带领男生。他规定,学生必须提前十分钟到场,否则会有相关的惩罚措施。“既然我对学生有要求,我自己也得自律。”为此,他以身作则,每次训练开始前二十分钟到达训练场地,提前十分钟帮助教官整队。在这件事情上,教官朱宦民最有发言权,“很少有辅导员每天都比教官早到,还提前帮忙整理好队伍,徐行的认真负责让我印象深刻。”朱宦民说,和徐行合作很愉快。

今年,徐行再次接到学院对他发出的参与新生军训、负责男生工作的通知,他感到十分意外,“很少有连续四年负责新生军训工作的辅导员。”徐行说,新学期之初,他忙于综测统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检查等一系列工作,一开始他担心自己任务繁重,出现工作疏忽。但转念一想,一件事情能坚持四年,对自己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激励呢?“我可以在办公室吹着空调,但在这里,我可以更好地看到同学们的训练。”于是,训练场边的一桌、一板凳、一电脑成为他的办公专配。 

连着四年带“小绿人”,徐行也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今年,病号变少了,同学们更加懂得坚持了。”一位学生天生平足,与其他人相比,站军姿更加困难,徐行建议他去场边观训,但他依旧咬牙坚持、直到双腿抽筋;有位身材偏胖的男生,训练时汗水经常浸透迷彩服,徐行提出减少训练量,但学生说:“徐导,我能坚持!”

徐行在陪伴中收获感动。“从同学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军训不光是齐步、正步练习,还需要体力、耐力、勇气等多方面的锻炼,体验当兵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当被问及明年是否还会继续参加新生军训,徐行表示,只要学院需要,他还会再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