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青春在军旅 当兵当自强

核心提示: 军训很短,人生很长,军人用自己的身躯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经历着军训的我们也一定要用心去感悟那份军魂,珍惜这难得的军旅体验时光,在挑战自我中学会自立自强,勇敢迎战未来的崎岖道路,且行且珍惜。

卷首语 摄影:梁喻
摄影 梁喻

 

(生物信息16级 周昌伟) 军人,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时刻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家园、守护着国家。在抗洪、抗旱、打击恐怖势力面前,他们是无坚不摧、屹立不倒的英雄。然而,在他们伟岸的身躯背后又是什么呢?在今年9月8号之前,我对这一切都是未知的,8号之后,我渐渐感受到了立体的军人形象,以及其背后的辛酸。

几天来,军训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腿疼。作为一名不爱运动的“宅男”,此种程度的训练无疑是对我身心的极大挑战。站军姿时会不自觉地腿抖,甚至让我一度认为人的大脑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但除了肉体上的痛苦,军训更多给我心灵上的感悟。

军训的目的,本身在于让我们体会军旅生活,磨炼我们的意志。仅仅是几天的汗水洗礼,已经给我的身体带来巨大的负担。休息时问及教官的日常生活,我了解到在真正的军队中,正规的训练远比我们的军训苦,生活作息等一切都在条条框框的管理中。军人的生活给我带来恐惧及震撼,但更让我油然而生一种敬佩。

我们的守护者——军人,其铁骨铮铮的形象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是坚决服从命令的优良作风、是一心为国的无私奉献品格。半个月的军训,我们能体会到的少之又少。我们无法像军人那样去扛起保家卫国的重担,但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承担那些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成年人的责任。

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坚毅如松……这些美好的品质在军训的一点一滴中孕育。勇敢挣脱开父母庇护的翅膀,独自启程,大学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我们离开家门跨出的一大步。要做到军人那般强大,必先做到独立,我们要在军训中学会,用肩膀去承担责任、用脚步去丈量世界。

军训很短,人生很长,军人用自己的身躯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经历着军训的我们也一定要用心去感悟那份军魂,珍惜这难得的军旅体验时光,在挑战自我中学会自立自强,勇敢迎战未来的崎岖道路,且行且珍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