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研究生新生上特殊一课

张启发院士讲授学术规范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涛)“在学术活动中任何不实事求是的行为都违背了学术规范。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我们要‘零容忍’。”1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院士张启发为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寄语学子们培养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远离学术不端。

华中农大去年被中国科协、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之一。此前,该校制订出台了有关学术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等制度。

张启发院士为新生们解读了必须遵循的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的惩戒措施。“在科学研究中,要坚决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代写代发、重复发表、违反保密规定、违反科学实验的伦理等行为,追求真正的学术贡献。”他勉励新生们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培养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科研习惯,平时做好实验记录,注重论文写作规范。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