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农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新华网武汉9月18日电(李伟、刘涛)“有悖于实事求是原则的行为就是违反学术道德,华农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一律按照学校出台的四个制度文件问责处理。”1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为2016级研究生新生上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第一课”。

“社会上关于学术论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的新闻,屡屡发生,令人痛心。一些教师、研究生为了发表论文,甚至篡改或伪造试验数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等,这些行为都是学术不端行为。”张启发院士列举了社会上学术不端的种种现象,并指出学术不规范行为的严重后果。

张启发说,一切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都是有悖于实事求是的。2014年,学校修订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就是告诉大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其核心就是要坚守研究人员的思想道德底线。

据张启发透露,华中农业大学很多老师包括法律方面的一些专家,在一起研究了很长时间,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等制度,明确了在课题研究、职称评定、项目评审、成果鉴定、论文发表、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的学术责任与法律责任,详细界定了学术不端行为和相应的处罚措施,列举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表现及分别针对研究生、导师和教职工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细则。“可以说,我们已经细化到了如同交通法规一样精准可操作的规程,哪一些不端行为,如何精准有针对处罚等,一目了然。”

“《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出台后,要实现‘零容忍’,一旦作弊或者有学术不端行为,坚决进行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张启发说,“这没有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区别,从踏入学校大门那一天起,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有些学生也许会觉得学校没有充分为学生考虑,其实这恰好是学校在为学生着想,从一开始就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教育学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做学问,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张启发说。

如何从源头预防学生不规范、学生不端行为?张启发介绍了生科院带头自创、目前普及全校各院系的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制度。该制度以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更加科学、严格地开展检查工作,并选取检查中出现的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提高认识。张启发认为“科研人员做科研记录必须扎实,有点工匠精神,才能出‘绝活’。如果连实验记录都没有,科研结果就很难说真实,最后一定会受到严厉处罚”。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于2015年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湖北省和全国农林类唯一入选试点高校。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